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楷模 正文

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英吉沙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1-03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英吉沙县纪委监委

名扬四海的达瓦孜(高空杂技)、驰名中外的英吉沙小刀、独具匠心的英吉沙土陶、绚丽夺目的模戳印花布……走进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这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驻足观赏。这里地处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西缘,是古丝绸之路的驿站,南疆八大重镇之一,也曾是国家确定的深度贫困县。

640 (1).jpg

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有一支队伍,他们始终坚守政治监督职责,监督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他们紧盯各族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他们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今年9月,他们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找准监督保障切入点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日前,英吉沙县苏盖提乡4000多亩万寿菊种植基地犹如一片金色花海,种植户麦热木古丽·赛皮向走访的乡纪委干部说道,“有党的好政策,才有现在的好日子,我们有事干、有钱挣,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为特色经济作物,万寿菊主要用作提取纯天然叶黄素,被广泛运用于食品、化妆品、医药等领域。由于易种植、好成活,且花期长达4个月,经济效益突出,已成为苏盖提乡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涉及人员多、资金量大,监督必须跟上去,维护好老百姓切身利益。”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县纪委监委紧盯政策落实,把监督的探头对准群众“急难愁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发现并推动解决政策落实和产业帮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实政治监督,聚焦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基层监督点多、线长、面广,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两个责任”协同发力。年初以来,县纪委监委建立班子成员联系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制度,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县14个乡(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梳理问题、解剖麻雀,找准监督抓手,推动建立协作区监督机制,抓好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培训管理,形成监督合力。

主体责任要落实,专责监督要跟上。县纪委监委通过约谈提醒、下发工作提示等方式,推动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落实,进一步压实党政“一把手”的领导责任、乡(镇)村党组织主体责任、牵头部门责任和驻村干部帮扶责任,形成环环相扣责任链条,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针对当前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阶段性特征,推动县委对2020年退出的深度贫困村实行专项巡察、提级监督,督促乡(镇)党委把党员领导干部违纪问题或群众信访举报数量较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较为突出的乡村作为监督重点,紧盯村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进行全程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压实党委(党组)乡村振兴主体责任,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以有力有效监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切实把‘富民兴疆’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以小微权力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分红领到了,有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我们心里很踏实……”近日,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所联系的乔勒潘乡阔曲买艾日克村,村民买买提·阿迪力高兴地说道。

针对基层监督的短板弱项,县纪委监委通过配强基层监督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创新方式方法,从小微权力入手,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县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联动机制,将全县14个乡镇划分为4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发挥乡镇纪委、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力量,织密基层监督网,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做实监督。

“民生痛点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该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监督力量到位后,我们结合各乡镇、村(社区)实际,详细列出基层水管站整治、低保金发放、财政补贴申报等监督清单,围绕教育、卫生、水利、住建、民政等重点领域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

“找准点、揪住线、铺开面,通过‘小切口’有效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县纪委监委紧盯县乡两级承担管理、服务、审批、执法、收费等职责权限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重点向基层下沉。

着眼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县纪委监委抓住“小切口”专项治理,认真分析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特点规律,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下发纪检监察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地区、部门和单位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

在监督推动下,水利部门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一步规范水费征缴;交通运输局制定交通建设领域招标代理机构考核实施方案,从制度方面加强监督管理;住建局下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评标专家违规行为处理的通报,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活动……县纪委监委始终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淬炼忠诚的“必修课”。

640 (2).jpg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练就过硬的真本领、铁肩膀。

“一次挂职终身受益,时间虽然只有半年,但是收获很大!”从山东省东营市纪委监委挂职锻炼返回后,英吉沙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海霞迫不及待和同事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这次和她一起返回的,还有山东汶上县、梁山县纪委监委的2名挂职交流干部。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在开展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借助柔性引才政策和兵地干部人才交流“东风”,主动对接对口援疆省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交流学习、挂职锻炼。挂职干部返回后及时组织“挂职心得分享交流会”,将援疆省市好经验做法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分享,实现一人挂职全员受益。截至目前,通过援疆省市培训交流干部118人。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反腐,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县纪委监委坚持每周开设一堂纪法微课堂,以现场答疑、案例模拟、分组研讨等方式,对党纪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进行专题培训。去年以来,通过微课堂,培训干部1452人次。同时,依托系统内培训交流平台,通过“师傅带徒弟”、以考促学、以干带训、交流轮岗、“送教下基层”等开展全员练兵。

“我们将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场,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觉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牢根基。”英吉沙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杨新远、黄世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