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楷模 正文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发布时间:2023-01-03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反映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认识,以学促用推动工作,“新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栏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刊发系列体会文章,供交流研学,促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喀什地委委员、地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原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和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在践行“两个维护”中体现对党忠诚,在正风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服务保障喀什现代化建设。

保持政治定力,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地区纪委监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扛起“两个维护”使命任务,坚持从政治纪律严起,坚决防止和治理“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治贯彻落实中的政治偏差。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化政治监督,紧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贯彻执行党章、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喀什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联动”机制、喀什地区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方案,建立履责清单、履责约谈、履责报告等制度,促进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落实到位。

 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地区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握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特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重点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坚决查处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加大重点领域腐败、群众身边腐败专项整治力度,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案发单位排查制度规范缺失、执行不力、监管缺位等问题,推动健全权责清单,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加快建设喀什地区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馆,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六进”活动,办好新时代干部大讲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坚守人民立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地区纪委监委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围绕党中央关于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职能部门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 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村(社区)“两委”和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组“小微权力”提级监督,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协作机制,总结喀什地区基层监督“八项机制”试点工作经验,推动监督融入基层治理,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