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廉政时评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坚定不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20-01-16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促进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表明,“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是“两个维护”的重要思想基础,“两个维护”是“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集中体现。“四个意识”不牢固、“四个自信”没底气,“两个维护”就做不到自觉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都要落实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上。

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好“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体现在方方面面。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要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党的意识,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始终牢记必须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之下履行监督执纪执法职责,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谋划和开展。要同危害和破坏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为做坚决斗争,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不动摇。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保证全党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矢志不渝坚守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落脚就在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决战决胜各项任务加强监督,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要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纪检监察机关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任务,必须一项一项抓到底、抓到位,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四个意识”入脑入心、“四个自信”坚定执着、“两个维护”不折不扣。(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