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廉政时评 正文

时评 | 不负韶华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01-02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迅速刷屏,成为热词,也成为很多人恭贺新年的时兴话。

从2014年元旦起,习近平主席已连续7年发表新年贺词,既有对每一年党、国家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总结,又有对新一年的展望与期待。每每聆听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总有许多语句令人难忘,这些话语朴实无华,蕴涵直抵人心的力量。这是因为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正是人们所想的;关切的,正是人们关注的;点赞的,正是人们认可的;期待的,也正是人们盼望的。

回顾习近平主席历年新年贺词,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脉络清晰可见,向前迈进的步伐坚定有力,实现伟大目标的追求从不停滞。从“十二五”圆满收官到“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从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到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到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再到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踏踏实实、苦干实干,中国人民正一砖一瓦、一年一年把蓝图愿景变为美好现实。

初心和使命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在国家、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老百姓的所忧所急所盼,也是习近平主席心头的惦念。“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个税起征点提高、常用药品降价、网络提速降费、棚户区住房改造、异地办理身份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认真解决、一件事一件事办好办实,大事小情、点点滴滴,见证了共产党人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行动。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二字,是这些年来,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最重要的“主角”。人民是踏上追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是“啃硬骨头”改革的支持者,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者与实践者,是伟大发展成就的创造者和共享者,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的推进者,是付出者,也是获得感的收获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英雄出自人民,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人民领袖心系人民,走近群众身边、听群众的心里话,回复群众来信……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共同奋斗,我们的事业大有希望,伟大的目标定能早日实现。

改革开放不断催生发展活力,“改革”也一直是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高频词。我们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新年贺词中,我们可以触摸到这些年来改革发展的脉搏:2013年,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2014年,锐意推进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2015年,改革全面发力,司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2017年,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18年,对党和国家机构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推出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2019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扎实推进。实践与成果充分证明,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提挡加速,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改革开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回顾这些年的新年贺词,我们党对于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决心从未动摇、行动一以贯之。2016年的贺词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2017年到2019年,每一年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主席都要告诉大家一年来脱贫新进展,同时对新一年的脱贫攻坚任务提出要求、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还得咬定目标使劲干。”“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我们党和人民正在一起完成这项壮举。

新年贺词还展现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崭新面貌。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声音、中国印象、中国加速度、中国决心、中国风采、中国力量……这些出现在历年新年贺词中的“中国词汇”,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心血汗水,是五千年中华文明赋予中国人崇尚和平仁爱的品格,以及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幸福不会从天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新篇,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就是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动员令,是向着新的胜利吹响的冲锋号角。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02 06:21  链接: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001/t20200102_2069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