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廉政时评 正文

时评 | 破解“鞭打快牛”难题

发布时间:2023-12-02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敢担当、肯奉献、善作为,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立身做事的优良品质。如何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是需要我们不断思考解决的问题。然而,当前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鞭打快牛”的现象,值得我们从作风建设的角度去深思。

关于“鞭打快牛”,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农夫买了一头水牛和一头黄牛,计划轮换耕种使用。一天,邻居请他帮犁几亩田。农夫就拉着两头牛到田间,他先给水牛套上犁枷,但水牛任凭他怎么吆喝就是不走,打一鞭才挪动几步,折腾半天没犁多少田,无奈之下,他换上黄牛。黄牛倒是很自觉,不用怎么吆喝就主动拉着犁往前走。农夫也觉得很轻松。但他还是不断地鞭打黄牛。黄牛不解,就问主人:“我已经尽心尽力拉犁了,怎么还老是打我?”农夫说:“水牛不拉,只有你拉,不打你跑得快些,什么时候才能犁完田?” 说罢又是一鞭。多次挨鞭子的黄牛想:自己跑得越快,犁的田越多,被鞭打的机会就越多,而水牛却在旁边悠哉游哉地吃草。于是,它挣脱犁枷跑了。

“鞭打快牛”的事,在现实生活中也屡见不鲜。越是责任心强、能力出众的干部,越会分配大量重要任务,并且标准高、要求高,导致出现“能者多劳、庸者逍遥”的怪现象。一般来说,“快牛”是一个单位或团队的重要力量,大部分重要的工作任务都要依靠“快牛”来落实。然而,无所事事的“慢牛”却并没有因为干得少而损失什么,有的单位甚至出现培训“专业户”,凡遇外出培训,必然可见“慢牛”的身影。

究其原因,一方面,“快牛”一般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心,遇事善于主动谋划、克服困难,无论是文字材料撰写,还是综合事务统筹,又或是业务技术问题处理,都能很快上手并高质量完成。对一个单位或者团队而言,这样的“快牛”是能够胜任各方面工作的“多面手”,是解决复杂问题的“定心丸”,也是关键时刻能够顶上去把急难险重任务拿下来的“救火队”,这是“快牛”能者多劳的客观条件。另一方面,当前各项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一些“慢牛”难以胜任,既不能、也不愿主动承担。而为了更好抓落实,领导者总是倾向于把任务交给“快牛”,遇到重要任务,首先想到的是“快牛”,即所谓“你办事、我放心”,而不敢让“慢牛”练手,因此产生了路径依赖,这是“快牛”总是被委以重任的主观因素。同时,由于“快牛”由于任务重,精力常常被分散,有时难免忙中出错,甚至因为出错而失去评先争优的机会。

虽然当前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提拔晋升机制能够较为公平地对“快牛”的付出给予认可和肯定,但毕竟相对于繁重的工作负担而言,其激励作用有限。长此以往,对比人浮于事、抱着“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这种不作为心态混日子的“慢牛”,“快牛”难免产生心理失衡,消磨干事创业的热情,丧失敢想敢干的锐气,甘愿沦为“慢牛”,这既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也丧失了培养鞭策“慢牛”的机会,破坏了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风气,甚至给新入职的年轻干部产生了错误的导向,对一个单位作风建设的长远发展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破解这一难题,就要探索有效的激励鞭策机制,让“快牛”的付出得到充分的正反馈,给予足够的正向激励,除在评先评优活动中予以肯定和支持之外,还要为其争取荣誉、奖励,适时进行心理疏导,以及帮助解决个人困难、消除后顾之忧等,充分满足“快牛”在获得感、成就感等方面的需求,并且合理分配岗位职责,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让“快牛”在合适的赛道上轻装上阵、一展所长。对“慢牛”,要区分不同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对基础差、素质低的,要循循善诱、悉心培养,手把手带领完成任务;对积极性较差、不推不动的,要细化分工,责任到人,防止滥竽充数“搭便车”;对心有倦怠、动力不足的,要适当轮岗交流、大胆任用,激发活力。通过综合运用不同管理措施,使“慢牛”在责任压力中成长提升,紧紧跟上“快牛”步伐。

作为领导者,既要善于保持“快牛”的积极性,又要善于激发“慢牛”的主动性,努力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良好局面,真正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岳普湖县纪委监委 罗冬)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时评︱廉洁从家出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