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廉政时评 正文

时评︱廉洁从家出发

发布时间:2023-11-2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智者先贤对国与家的关系,自古便有深刻辩证的理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要以良好家风匡正政风、滋养民风、倡树新风。

家不治,难理政;风不正,则气必邪。家风不正,往往是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也是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深渊的致命绳索。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燕文在忏悔书写道:“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绝不是小问题,我的家风教育和家庭教育管理严重缺失,我和妻子没有互相发挥好廉内助的作用,我长期多次受贿并把大部分赃款交给她管理和使用,她不但没有制止,反而默许认可……”

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一生之进退成败、一家之荣辱兴衰,也事关党风、政风、民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继承优良传统、涵养良好家风,做家风传承的带头人,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如此,才能引领整个社会风气向善向上。毛泽东对亲友“约法三章”,朱德教育子女“要接班不要接官,接班就是接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本领。”焦裕禄教育孩子不能“看白戏”,杨善洲不让家人搭“顺风车”,廖俊波告诉自己的女儿“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标对表,为家人树立好榜样,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摒弃封妻荫子等封建思想糟粕,亦不可有听之任之撒手不管的放任心态,不迁就、袒护和纵容。

家风之“家”,是家庭之“家”,亦是国家之“家”。万千党员领导干部家风清正,党风、政风、民风自会清风徐来、乾坤净朗。(巴楚县纪委监委 田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