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廉政时评 正文

时评︱警惕“温水煮青蛙式”围猎

发布时间:2023-11-28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动漫视频《警惕温水煮青蛙式围猎》,指出三种新型围猎形式,分别是“用红包铺路细水长流进行利益输送、打着趣味相投的幌子与领导干部形成爱好圈、对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关心备至’‘服务周全’”。这种“细水长流”的围猎方式正如温水一般,更容易让领导干部放下戒备,接受“围猎”。而四川省射洪市原副市长邹清先后52次收受18名企业老板贿赂数百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则让我们认清了温水煮青蛙式“围猎”的本质。

之所以叫“温水煮青蛙”,就是在刚开始让人不易察觉。譬如有些掌握工程领域某些权力的领导干部,身边总会出现一些老板,这些老板或搞钢材批发,或搞房地产开发,所做生意都与工程有所联系,商人老板深谙“围猎”套路,“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想尽办法投其所好,进行“围猎”。起初可能只是兴趣爱好相投和逢年过节的小礼品“小意思”,久而久之就是宴请旅游豪礼相送。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当围猎者向已经喂肥养大的围猎对象提出要求时,扯不开情面、拉不下脸面的党员干部就会受到“人情炮弹”裹挟,最终跨越纪法红线。违纪违法的口子一旦开过一次,就再难缝合。其实违纪违法的“伏笔”在第一次接受围猎者的“小意思”时就埋下了,一张卡、一条烟、一顿饭……看似一点一滴的“小贿赂”,让围猎对象在不知不觉中沉溺其中,当“水温”悄然升高,已无回头之路。

分析这种“温水煮青蛙”式围猎,往往都是始于作风的松懈。大量事实表明,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蜕变过程往往是从作风德行的败坏开始,从吃喝玩乐、收受礼品等不正之风开始,作风上有了“空子”,才会让围猎者循迹而至,在小恩小惠中逐渐迷失自我、丧失党性原则。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问题多出在“一把手”和关键岗位,这些案件往往一查一串、一端一窝,严重带坏党风政风、破坏政治生态

避免落入“温水煮青蛙”的圈套,内因是关键。党员干部必须从根子上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尤其是手握权力、身居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更要高度警觉。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心明眼亮才能谨防“入局”。党员、干部要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线、廉洁底线,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面对各式各样的“围猎”时,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清醒和警觉,坚决防范被“围猎”,防止落入“量身制定”的“陷阱”。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在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的同时,还要注意关注自己的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教育引导他们摒弃特权思想,树牢底线思维,决不允许他们利用自己职务和职权上的影响,行不义之举,谋不义之财,决不能给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

破除“温水煮青蛙”的陷阱,外因也很重要。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为专责监督的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延伸监督触角,前移预防关口,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让领导干部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主动和乐于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自觉把自己的言行置于纪律规矩的约束之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