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廉政时评 正文

不断提升警示教育治本功效

发布时间:2023-10-1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部署,强调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治本功效。

运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树立“大警示教育观”,以“通篇文章”理念谋划警示教育,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整改治理、教育警示各个环节,形成环环相扣、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才能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注入更大推力。从实践经验来看,从一开始就要做到“警、改、治”相结合,贯通案件查办的全过程。事前注重“以小见大”,深入剖析问题的产生的原因、危害,直击病灶,产生集束效应,形成“现象级”影响。事中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透视其“破心”到“破纪”再到“破法”的堕落轨迹,既“警”,告诉党员干部什么不能做,又“示”,告诉党员干部以及相关党组织应该怎么做,为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敲警钟、明法纪、正言行。事后深化类案共性分析,坚持“掰开+整合”并重,对同类型、同领域问题深挖共性教训,以“精准投放”确保达到警示见筋见骨、红脸出汗的良好效果。对查办的个案系统梳理,聚焦普发、高发的问题,找准个案背后深层次症结,提出“对症药方”,真正让处分决定“一张纸”拓展为警示教育“一堂课”、整改提升“一串事”。

警示教育必须通篇考虑和研究教育的内容、形式、对象、方法、策略及时效,不能千篇一律、千人一面。要注重利用互联网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的特点,依托5G新技术,将“互联网+警示教育”有机融合,借助VR虚拟现实数字技术,建设“线上+线下”警示教育馆,为警示教育插上“科技”翅膀,让警示教育更加生动、鲜活、有趣,提升警示教育的传播力、警示力、引导力。(麦盖提县纪委监委 霍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