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廉政时评 正文

时评︱当好“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3-09-06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一把手”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对单位、部门的工作起着统领作用,他们主政一方、掌管一域,是当地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也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一旦出现问题,往往会对单位甚至地方的政治生态造成很大的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2021年3月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监督做出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对“一把手”监督做出了明确要求,可见,一把手的位置之要、责任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雁行万里靠头雁。任何一支在天空飞翔的大雁队伍中,最重要的都是领头雁。因为领头雁决定着队伍的前进方向与前途命运。方向正确,群雁才能振翅高飞。”习近平总书记将领导干部比作“头雁”,用精妙的比喻,将深刻的问题形象化。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干部队伍的“关键少数”,是干事创业的“领头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即牢牢牵住了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牛鼻子”。

当好“领头雁”,要能力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作为一个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一把手”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立在前,以身作则,为整个单位、系统党员干部做好榜样、当好表率。“一把手”如果自己不廉洁,作风不过硬,就没有资格和胆量严格要求其他干部,对一个地方或单位的歪风邪气也就没有底气批评指正,没有底气大胆管理和监督。

“一把手”手握重权,必须时刻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一心为民的初心,坚持原则、处事公正,时刻牢记自己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没有任何私利和特权,要把权力用到正道上、用到为民建功立业上;还要时刻绷紧“谨小慎微、如履薄冰”这根弦,从小事小节上强化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规范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做到“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当好领头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莉)


上一篇: 对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

下一篇: 欲之有节真境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