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廉政时评 正文

信仰迷失必沉沦

发布时间:2023-02-02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电视专题片《信仰迷途——罗廷才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剖析了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原巡视员罗廷才违纪违法案例。罗廷才在任职期间,大搞封建迷信,身为党员干部积极筹备寺庙开光典礼,滥用扶贫资金只为建庙建塔、摆放佛像,自封“活佛”并裹挟村民参加迷信活动,还插手、干扰基层政权工作……一系列沉湎封建迷信的“操作”令人瞠目,反映出他已经彻彻底底地蜕变为求神拜佛的“虚无主义者”和与民争利的“贪得无厌者”。

  梳理近年来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沉迷享乐、求神拜佛者,私心作祟、大搞迷信者,可谓屡见不鲜。归其根本,就在于信仰迷失、精神迷茫。湖南省常德市委原书记杨懿文一边烧香磕头、祈求菩萨保佑升官发财,一边疯狂敛财、将权力视为一张注明有效期限的“提货券”。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原副区长张爱武一边自诩风水先生将研究风水发展为“爱好”,一边明目张胆收受贿赂、败坏单位风气。办案人员对罗廷才家中进行搜查时,找不到一本马列著作,却有很多佛经,还供奉佛龛。种种荒唐背后,反映的是思想滑坡和理想信念的崩塌

  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如果理想信念动摇、党性修养不够,就容易在精神上迷茫,被腐朽没落的东西乘虚而入。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否则,不信马列信鬼神,将痴心妄想寄托于“拜师求福”“烧香问路”“布阵改运”,与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格格不入,“缺钙”得“软骨病”,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私心杂念丛生,最终堕入深渊,则是必然的结局。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强化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时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词,始终做到信仰坚定、初心如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