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 紧盯节点纠“四风”

发布时间:2020-10-01 文章来源:喀什网站

“2014年至2017年,疏勒县疾控中心党支部原书记刘怀英挪用国家医疗专项资金42.2万元,向单位干部职工发放‘操心费’‘下乡差旅费’‘艾滋病防治专项补贴’等……”中秋国庆来临前,喀什地区公开曝光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以案说纪敲警钟、重申纪律划“红线”。

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喀什地区在节日节点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采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发送廉洁短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为各级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绷紧“廉洁自律弦”,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

早提醒、早防范,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在该地区已成常态。

“莎车县纪委监委温馨提醒:自觉遵守‘八项规定’,拒绝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滥发钱物和带彩娱乐等不正之风,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和餐饮铺张浪费。祝您和家人过一个文明廉洁、欢乐祥和的节日!”……连日来,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渠道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制止餐饮浪费,廉洁过节。

与此同时,该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在系统内举办“弘扬正能量、树风清气正形象”演讲比赛;喀什经济开发区纪工委组织80余名党员干部召开节前廉政提醒会;地区纪委监委分别在纪检监察系统、法院系统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对照自查,深刻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此外,该地区还通过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和特约监察员代表座谈会、开设监督举报专区等方式,广泛收集节日期间社情民意,鼓励和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切实扎紧扎牢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

一系列的“预防”举措,不仅为广大党员干部注入了“强心剂”,更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反腐工作织密了 “监督网”,使监督无处不在,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还专门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制止餐饮浪费深入纠治“四风”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协助、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有效监督,紧盯“舌尖腐败”、紧盯薄弱环节、聚焦重点工作,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在具体实践中,该地区以排查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制止餐饮浪费等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在地区层面成立8个明察暗访组、在县市成立4个片区交叉检查组,围绕节日期间违规收送节礼、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专门力量依规依纪依法开展重点督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

“既紧盯‘老问题’,又严查‘新花样’,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和重要舆情,我们将迅速组织核查处置和应对,以 ‘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查处,使全地区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真正将‘节前重预防、节中抓检查、节后强督办’落到实处,持续释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