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总目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0-03-21 文章来源:喀什网站

聚焦总目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 2020年喀什地区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原

2020年3月21日)


2019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和地委工作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维护政治纪律,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喀什地区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眼纪检监察职责定位,研究提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思路举措。地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全年组织集体学习30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总目标,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全地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剖析、抓好整改。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地委工作要求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堵点在哪里,监督检查就出现在哪里。重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行业部门认真开展“大棚房”、违建别墅、人防和林草系统专项治理工作。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从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和反分裂斗争纪律案件。

(三)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全力抓好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制定常态化约谈办法,协助地委约谈干部7批28人次。扎实开展民生领域“8+2”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开展8轮干部作风督导,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特别是和田玉谋取私利等问题,全面清理超标公务用车,加强对“基层减负年”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658件669人。

(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自治区纪委《关于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强化日常监督。完成全地区13个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接待“窗口”规范化建设,受理信访举报3190件次;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衔接,形成监督合力;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四种形态”比例分别为50.1%、26.7%、16.3%、6.9%。加快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立案6823件,党纪政务处分6971人。深入剖析典型案件、查找廉政风险点,督促地直单位梳理并公开行政权力事项,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一月一警示、半年一测试”,全覆盖开展“纪法铭于心、廉洁伴我行”党纪法规、德廉知识以及“3个白皮书”知识学习测试;以月促年,扎实开展第21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制作警示教育片28部,在扶贫、公安、工程、宣传教育等行业、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法纪威慑协同发力,鼓励党员干部主动投案自首。组织开展2019年喀什地区政治生态分析,为地委决策提供参考。

(六)强化巡察利剑作用。全力配合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工作,认真整改反馈问题。坚持地县巡察上下联动,开展3轮对16个部门(单位)、2个国有企业和36个乡镇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对105个乡镇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开展3轮“机动式”巡察,督促整治行业乱象。制定《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地委巡察工作办法》等制度措施;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完善巡察组长库、巡察专业技术人才库。

(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向地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派出)15个纪检监察机构,实现对地直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强县市纪委监委班子力量,优化县市派驻(派出)机构设置,全部按“6+1”模式配备;完成向181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并全部成立党支部。加强乡镇(街道)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示范点、协作区建设。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遴选,充实加强人员力量。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开办机关大讲堂、师傅带徒弟、以案代训、岗位练兵活动,累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7.83万人次;编发工作手册等学习资料1.8万余册。制定纪检监察系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30条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