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警钟长鸣 正文

倒在“一桌餐”下的粮仓“硕鼠”

发布时间:2023-04-03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其实‘一桌餐’就是老板商人把领导干部拉下水的直接方式。从吃喝方面,让你放松思想警惕、放松思想觉悟、放松理想信念、放松自己手中的权力。”在接受组织审查调查时,卞京悔不当初。在追求享乐、奢靡当中,底线失守了,防线冲垮了,权钱交易就成为寻常事,曾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的卞京没能守住底线,最终倒在了“一桌餐”五光十色的诱惑里。

  2022年12月,柳州市鹿寨县人民法院对卞京犯受贿罪一案进行当庭宣判,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理想信念动摇 在信仰缺失中迷失自我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卞京也曾怀揣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在组织的培养下,先后担任市粮食局、市发展改革委等单位领导职务,长期分管粮食领域工作。

  随着职务的升迁,卞京逐渐放松要求,成为商人老板有意接触和拉拢的对象。“我最大的缺点就是好酒,也喜欢交朋友,不管是什么朋友。想享受、想虚荣,觉得自己比较有人缘,或者是有权力。”对于商人老板的追捧和奉承,卞京很是受用。他甚至认为,常有饭局是能力强、圈子广的表现。

  2012年,卞京在担任市粮食局副局长的职务时,有商人通过酒桌拉关系,向他表明想承接某县中心粮库工程项目,事成之后会有回报。在贪欲私利的驱使下,他的思想发生扭曲:“别人找我帮忙,是觉得自己讲义气、够意思,从中拿个20万元不算什么。”于是,卞京贪欲人生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就此倒下。

  由风及腐、风腐一体 在享乐奢靡中蜕化变质

  “四风”与腐败同根同源,相依相伴,互为表里。党性弱化、理想信念缺失的卞京渐渐把入党誓抛到九霄云外。身边的老板商人知道他爱喝酒,就投其所好,组织各种饭局与其拉关系、套近乎。在一次次饭局里,廉洁风险早已暗中滋生。卞京长期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热衷参加各种饭局,就这样一步步坠入了犯罪的深渊。

  在“靠粮吃粮”、收受贿赂的同时,卞京还使用公款违规安排旅游。经查,2015年6月,卞京组织安排原市粮食局及下属粮库职工等有关人员到拉萨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共计4万元由下属粮库公款报销。

  在一次次的推杯换盏中,一片片恭维奉承声中,卞京由破纪而破法,管不住自己的嘴,大吃大喝;管不住自己的脚,违规组织并参与公款旅游;管不住自己的手,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甚至大肆收受好处费,从小问题变成了大贪腐。

  长期靠粮吃粮 在权钱交易中作茧自缚

  小节不守,终累大德。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守护者,卞京本该为国为民守好“米袋子”,却被贪欲蒙蔽了双眼,严重危害国家粮食安全,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从收受第一笔好处费后,胆子越来越大的卞京模糊了亲清政商关系界限,成为利益输送链条中的一环。此后,他不断通过权力寻租,将手中把持的涉粮工程项目和涉粮设备采购方面的权力变为谋取个人利益的工具。2019年,卞京为某建筑分公司经理承接某粮食供应区域配送中心项目提供帮助,分3次收受其贿赂款合计73万元。

  “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为国为民做贡献,造福一方;用不好,损公肥私,丧失民心,甚至造成重大损失……没有守住领导干部的政治底线,触碰了廉洁自律的‘红线’,踩越了领导干部不允许插手工程建设的‘高压线’,破坏社会公平公正,为他人谋取私利,为自己捞取钱财。”卞京怀着沉痛的心情写下了自己的忏悔。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纪委监委 柳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