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警钟长鸣 正文

节前密集通报敲警钟 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强化震慑

发布时间:2023-01-07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自2022年12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起,截至去年底,黑龙江、广东、福建等多地纪检监察机关陆续通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117起典型问题,不断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数据显示,在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占比最多。其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三类问题,分别占通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73.3%、47.4%、29.3%。记者梳理发现,从省部级到乡科级及以下干部,这次通报的案例中均有涉及。

  从各地通报案例看,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特权思想严重。2017年至2021年,安徽省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现代产业园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晓东安排下属单位先后违规超标准购买车辆2辆,另外,还公款长期租用轿车1辆,3辆车均专供其个人使用。不仅如此,他还多次在公务出行中违规超标准乘坐飞机头等舱、高铁商务座。

  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管理局临夏路综合行政执法队原副队长寇世湖因违反群众纪律受到处分后,在2018年至2021年间,又多次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兰州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某所送礼金共2500元。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市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校长(主任)、党支部书记费强,学校职业技能教研室原主任秦梁及原副主任刘寅飞,共同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并分别收受价值1000元购物卡。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多有发生,“私营企业主”成为公开通报中的“高频词”。个别党员干部不仅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内部场所安排的宴请,还多次要求私营企业主在私人会所安排宴请;有的则是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有的借传统节日之机,收受私营企业主的礼品礼金;有的甚至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提供的美容服务……在这些通报中,不少案例已由吃喝收礼、旅游娱乐逐渐演变为权钱交易。

  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方面,方式手段隐蔽多样。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教育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柳献心违反规定通过截留回扣款、虚报财政资金不入账等方式私设“小金库”,以监考费等名义发放补贴共计21万余元。朱平在担任贵州省检测中心党委书记期间,以加班费、车补、院长基金、所长基金等名义,向班子成员及职工违规发放津补贴,其个人领取105.84万元。

  为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以贯之、守正创新,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深化整治,是纠治“四风”的有效有力举措。江西省纪委监委从“吃公函”等问题入手,强化作风建设,并紧盯“吃喝风”,公开通报5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让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通报显示,2021年,南昌市新建区溪霞镇卫生院发生公务接待多次,均无“两单一函”,其中有42次为院长胡金伟虚构接待凭证,报销用于个人在外用餐、公款吃喝等费用。2022年12月,胡金伟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春节将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各地积极用好通报曝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严守规矩,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线。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节日期间持续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的力度,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清廉过节、节俭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