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伽师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伽师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03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

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坚强保证

——中共伽师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伽师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系列全会精神和第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在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这五年,我们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学思践悟中把握“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这五年,我们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伽师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向县委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

——这五年,我们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确保了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村一策”“一户一措施”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五个紧盯”“3+7”类问题监督等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以铁的纪律保障了伽师如期脱贫摘帽。

——这五年,我们做实做细监督,基层监督效能提升明显。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委重点工作要求,突出政治监督,做实专项监督,先后开展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总目标落实、项目管理、经济社会发展、伽师改水工程建设等各类专项监督检查次,有效推动了重大决策部署在伽师落地见效。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聚焦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督促县直单位细化权力清单,梳理廉政风险点。

——这五年,我们强化政治担当,高质量完成届内巡察工作。巡察作为“书记工程”,县委书记带头落实县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委责任,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履职担当。

——这五年,我们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全县作风建设成效显著。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整治节日违规违纪行为及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在全县党员干部队伍中扎实开展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自查自纠,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持续下降。

——这五年,我们一体推进“三不”,伽师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五年来,认真落实查办重大案件“四书”“两报告”“两建议”要求,认真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通过剖析典型案件、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份;落实党务、政务、司法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动县乡村三级扶贫项目公示公开。

——这五年,我们推进改革深化“三转”,不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2018年伽师县监察委员会、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挂牌成立,县乡“走读式”谈话场所改造投用;县直单位6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1个派出纪工委进驻被监督单位履职尽责,13名特约监察员受聘上岗。不断深化“三转”,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县乡协作区、案件质量评查等制度有效整合了纪检监察力量、提升了审查调查工作整体水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过去的五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凸显,全县政治生态不断向好,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满意度稳步提升,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加稳固。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和体会到,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做到“六个坚持”: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必须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坚持把“两个维护”贯彻始终,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任务,深信笃行、知行合一,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旗帜鲜明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认真贯彻“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把宗旨意识贯穿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各族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幸福感得到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不断夯实我们党在伽师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五是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坚定稳妥,精准规范用好“四种形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规律,准确把握反恐维稳、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的形势变化和任务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强化“三不”一体推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六是必须始终坚持建设高素质队伍,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善于斗争、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贯穿始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实践证明,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旗帜鲜明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刮骨疗毒、猛药去疴,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才能为全县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今后五年的工作

今后五年,是实现“十四五”战略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是实现伽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节点,做好伽师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推进工作高质量。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二、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动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聚焦招投标、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全过程,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深化整治“四风”顽瘴痼疾,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常态化开展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勤俭节约、过紧日子;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公房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高度警惕、时刻防范,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大力推进清廉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软环境。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靶向监督、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风气、不严不实做法滋生蔓延、成风成势。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开展对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过渡期的专项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成为常态,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卷土重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工作走深走实,常态化开展医疗、教育、民政、社保等重点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突出“一把手”监督,紧盯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以“小切口”专项整治为抓手,督促行业部门落实民生领域专项整治部署要求,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查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坚持系统整治、靶向治疗,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见效。

五、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提高巡察工作质效。将巡视巡察战略制度列入县委党校干部教育课程,增强各级党员干部配合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特别是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认真制定十二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有序推进巡察工作任务,围绕“三个聚焦”,紧密结合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性质、特点,做好巡察各项工作,确保巡察工作质效。扎实开展巡察“回头看”,提高“回头看”率,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拿出明确整改要求和处置意见。坚持在上下联动、各类监督融合贯通上下功夫,构建集成监督网,进一步激发巡察与纪检、监察、信访、司法、审计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积极作用,不断加大对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巡视巡察和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力度,推动巡察与日常监督同频共振,与整改落实同向发力。

六、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四方责任”,持续健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制度机制,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联动机制落到实处,推动党委(党组)精准规范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整合运用各方监督力量,做实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加强对同级党委、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

七、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体推进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强化改革意识,主动谋划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有机结合、有效贯通持续用力。持续规范执行“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派驻机构月报告、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定期开展工作交流,规范和指导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注重改革与法治相协调,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执法司法部门的沟通衔接和协作配合,进一步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确保改革工作高质量完成。

八、突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能力素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把党的领导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做表率,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持续学习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刘虎、拉齐尼·巴依卡等先进典型事迹,以榜样精神不断凝聚前行力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采取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高质量开展全员培训、跟案培训、竞赛练兵。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和“访惠聚”工作、驻村管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做好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地区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实现伽师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