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伽师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3 文章来源:喀什网站


 

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伽师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殷  红  福

(2020年3月23日)

 

同志们:

刚才,县委书记王志军同志作了重要讲话。讲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聚焦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社会稳定重点任务,对全县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向同志们报告纪检监察工作。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地区纪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和县委工作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顽强意志、扎实作风和过硬本领,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维护政治纪律,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伽师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主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坚决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通报曝光典型案件,群众的既得利益得到有利维护。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重点,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坚决纠正空泛表态、工作不实的问题。全县发文同比减少、会议同比减少,县级督导检查全部取消,清理规范微信群、QQ群成效明显,基层减负成效明显。

(五)严格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协助不越位,推动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析全县政治生态,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县委主要领导专题会议推进重大案件查办,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批示指示纪检监察工作。

(六)以“三项改革”推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上水平。坚持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严格按要求向地区纪委监委报告工作、请示重大事项,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按要求报告工作、主要领导外出及时报批报备、及时报告查办案件情况。

(七)以能力提升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党支部建设实现全覆盖。在落实常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纪委下发的18讲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全员业务大练兵试题库等内容的学习,切实提升理论水平的基础上切实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和体会到,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始终做到“六个必须”。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平衡、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一岗双责”的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意识还不够主动。二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扶贫领域项目分散、资金量大、监管漏洞多、干部作风不实、营商环境不优等容易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一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围猎”和甘于被“围猎”问题时有发生,腐败存量尚未见底、增量时有发生,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三是“四风”“四气”问题还未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严重影响着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社会稳定艰巨任务,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

(一)一以贯之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动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地委、县委(扩大)会议工作部署,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二)一以贯之突出政治监督,持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党的初心使命,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三)一以贯之保障脱贫攻坚,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加强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自治区党委挂牌督战和地县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四)一以贯之提高治理效能,不断推动“三项改革”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持续推动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五)一以贯之突出专责监督,紧盯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少数抓好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六)一以贯之坚持上下联动,持续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坚持上下联动,聚焦拟退出贫困村和“六围绕一加强”要求,对落实政策不到位不到底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巡视整改“回头看”情况开展政治巡察。

(七)一以贯之抓作风纠“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查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以及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款旅游等享乐、奢靡问题,坚决防范和查处隐形变异“四风”。

(八)一以贯之严格执纪问责,抓好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贯彻落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九)一以贯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一要加强政治建设。二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三要加强专业化建设。四要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主动接受监督。

同志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地委、地区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一以贯之聚焦总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践行初心使命,在时代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上一篇: 中共伽师县第十一届纪委第五次会议公报

下一篇: 没有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