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伽师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4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开创伽师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伽师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殷红福

202322日)

 

同志们:

刚才,委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讲话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地区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要求,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今年伽师县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作了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同志们报告纪检监察工作。

一、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难而上推动2022年伽师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在地区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服务、保障、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难而上、积极稳妥推动伽师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一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自觉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二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制定2022年伽师县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三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县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政治任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协调化解群众困难诉求、网络舆情,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

(二)聚焦“国之大者”,持续推进政治监督精准高效。一是做实政治监督。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发现问题线索,制发督办通知,督促行业部门完善制度机制;落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处置问题线索。二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先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清单具体化,推动“四责联动”构建管党治党责任“共同体”。三是肃反分裂斗争纪律。立足情,结合地区在持续开展党员干部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新情况新问题新表现调研过程中,梳理反分裂斗争纪律新问题新表现精准识别、依法打击两面人持续清除党内政治隐患

(三)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三不腐”治理效能持续释放。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能。保持高压反腐惩恶力度不降、尺度不松、范围不减。二是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整改问题,推动堵塞制度漏洞。三是强化不想腐的思想教育。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加强教育结合起来,全年开展高质量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再出发。

(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顽疾得到有力纠治。一是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明察暗访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紧盯春节、五一、古尔邦节等重要节点和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全年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二是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聚焦“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变化,制定《2022年伽师县纠“四风”监督检查方案》,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有效纠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三是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认真分析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作风建设情况,建立风腐同查、风腐同审和风腐同析的工作机制,深挖细查“四风”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监管盲区,推动行业部门完善规范相关制度规定。

(五)群众身边腐败得到有效整治。一是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深入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医疗、住建、农机、水利等重点民生领域“小切口”专项整治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卡通”等问题盯住不放,下发整改建议书,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三是贯彻落实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筹措专项资金,对975名村级“三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推动村级“三员”队伍发挥作用,加强“小微权力”监督,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六)有力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巡察工作。制定《伽师县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并将其列入县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县委常委会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召开书记专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察工作座谈会、巡察动员部署会,研究部署工作任务,狠抓巡察工作落实。二是着力构建上下联动的巡察工作格局。聚焦国有企业、教育卫生领域等重点工作,完成对25个党组织(12个县直单位、10个学校、3个国有企业)的十二届县委第一轮巡察任务,有效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正在开展对58个村、21所乡镇中心小学、12所乡镇卫生院的第二轮巡察。三是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协助县委抓好各类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针对巡察发现的行业性、普遍性问题,深入剖析制度建设、权力运行等深层次原因,推动相关单位扎实整改、彻底整改。

(七)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一是做实监督基本职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伽师县全面从严治党“四责联动”机制实施意见》《伽师县党委(党组)运用监督第一种形态“实施方案》,做实党内监督工作。二是创新协同监督机制。贯彻落实地区基层监督“八项机制”试点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室组乡”协作联动机制,形成“室组乡”协作联动暂行办法及实施方案,有效整合室、组、乡监督、办案力量。三是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进一步规范程序、优化流程,做好廉政意见接收、分转、办理等各环节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组织人事工作的政治性、规范性、保密性。

(八)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严格履行各项报批程序和手续,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的工作机制,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在基层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二是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梳理并完成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8项,制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全年改革任务。三是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对照学习并认真落实《喀什地区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的实施意见(试行)》,牵头组织与人大、政协、检法以及组织、审计、统计等部门与派驻纪检组联系会议。

(九)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一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二是持续深化培训效果。三是自觉接受监督约束。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觉悟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谋划,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进行系统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时刻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政治要求,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伽师落地落实。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原则,强化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人和事作斗争,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创新理论同履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职责结合起来,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学原文中感知真理,在悟原理中坚定信仰,在大调研中探究实情,在抓落实中彰显担当,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坚持不懈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找准在管党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履行好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职责,推动各级党员在学习党章中强根铸魂,在维护党章中彰显忠诚,在严格遵守党章中涵养正气,在坚决贯彻党章中推动发展,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四)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全面”上下功夫,不断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内容上全涵盖,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坚持对象上全覆盖,从严抓好领导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各级党组织建设,重点是抓好“关键少数”;坚持责任上全链条,通过监督打通责任落实堵点,破解工作推进难点,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制度上全贯通,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和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五)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深刻认识伽师当前正处在维护稳定巩固期、对外斗争尖锐期、由稳向治攻坚期,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始终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反腐败斗争,不断巩固发展伽师县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服务保障事关伽师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落地落实。

三、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推动2023年伽师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地委、县委扩大会议部署,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伽师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不懈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一是围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监督检查。二是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工作安排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围绕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为伽师改革发展稳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三是建立健全监督工作体系。健全并落实基层监督“八项机制”等制度机制,推动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工作格局。

(三)突出政治巡察定位,有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一是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二是发挥巡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加强与纪委、组织、审计、信访等14个部门的协调协作,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被巡视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监督责任、相关职能部门成果运用责任、巡察机构统筹督促责任。

(四)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一是持续从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统筹推进,把握作风建设区域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通过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二是持续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分层级开展宣传教育、分行业完善制度机制、分领域推动移风易俗。

(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成为常态。一是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二是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分类施策,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增强“四种形态”运用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二是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三是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六进”活动,创建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墙,完成廉洁文化教育展厅升级和廉洁文化馆建设,常态化教育警示各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严守廉政底线。

(七)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二是持续推动派驻机构改革。三是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效能。积极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察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大监督、大办案工作格局,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

(八)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一是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提升干部队伍业务能力。三是严格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抓机关带系统、强指导促规范,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内控机制和经常性监督。

同志们,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要在地区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奋力开创伽师新时代新征程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