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监察监督 正文

喀什地区:下沉监督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2-05-06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基层监督的有效方式,坚持问题导向,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有力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该地区纪委监委把党员领导干部违纪问题或群众信访举报数量较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较为突出的乡村作为监督重点,明确由班子成员包联12个县市纪委监委及58个乡镇纪委,机关各室、地委巡察办共计18个部室与72个乡镇纪委结对,通过调研走访、授课培训、座谈研讨、谈心谈话等方式,摸清底数、掌握实情,为提升监督质效夯实基础。

“联系帮带机制的建立,缩短了上下级工作安排部署、贯彻执行、效果反馈时间,实现高效互动,解决了我们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监督发散、监督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不强等问题。”疏勒县牙甫泉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张广阔说。

与此同时,该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开展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深化拓展重点村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充分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围绕重点村集体“三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着力完善基层权力运行提级规范机制,综合运用好提级报告约谈、提级监督执纪、提级督促整改等方式方法,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切实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持续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各县市还结合实际,探索开展基层监督的有效方法。喀什市纪委监委结合协作区包联制度,成立工作专班,构建由包联领导牵头抓总,9个对口包联科室、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整体联动,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的提级监督工作格局;巴楚县制定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方案、重点任务清单、协调联动监督办法,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监督重点和工作要求,形成有效的制度体系;疏勒县纪委监委紧盯村集体财务公开不及时、集体资产流失、贪污侵占村集体资源等问题,先后梳理摸排固定资产21项,开展重点领域监督检查12场次。(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罗领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