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监察监督 正文

喀什地区:按下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2-03-21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你单位粮食流通监督指导检查工作力度不够,对基层粮站工作人员管理不到位,没有严格落实粮食购销管理规定、粮食仓储保管规定”。日前,喀什地区疏勒县纪委监委将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摆在了该县发改委主要负责人的办公桌上,这是喀什地区依规依纪依法推动主管单位问题整改的一个缩影。

自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现场查验、交流座谈、明察暗访、下沉调研等措施,摸清粮食购销系统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并通过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夯实主体责任、主管监管责任、政策执行责任等各方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按下专项整治工作“加速键”。

自查自纠是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前奏曲”,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标问题清单,通过下发工作通知、制发工作提醒函等形式,列出自查清单,明确“靠粮吃粮”等5项自查内容,并督促涉粮主管监管部门和各县市对单自查,逐一对账销号和跟踪指导,确保自查自纠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在此基础上,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联动贯通、同向发力,统筹各类监督力量形成合力,以专项监督、专项巡察、专项审计为抓手,以案件查办为突破口,明确整治重点,深挖问题症结,推动标本兼治。

为了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质效,喀什地区将涉粮问题专项整治与治理行业乱象、优化营商环境、侵害群众利益“小切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统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试行)》等7项工作机制,通过“室组县”联合监督等方式整合监督力量。同时,把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纳入分片包联监督重点内容,统筹四个监督片区力量,变“单兵作战”为“集体会战”,紧盯基层粮库闲置挪用、超标掺杂、降低标准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深入地直单位、粮食收储企业、县市、乡镇基层粮库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梳理问题线索类别,明确责任主体。

在专项巡察方面,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分别从纪检、巡察、发改、审计、粮食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13个专项巡察组,实现“专”“兼”结合,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关键环节,以公布举报渠道、对单检查、下沉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查找涉粮问题线索,放大“巡察+纪检”功效。此外,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贯通融合,综合运用专项监督、专项巡察成果,抽调40名审计骨干力量,组建4个专项审计组,对全地区粮食购销领域10个重点县市开展专项审计。

“坚持整改与治理相结合,针对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通过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倒查责任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推进建章立制,做到‘边查边改、边纠边立’”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查清问题的同时,还要注重分析研究涉粮腐败案件深层次原因,通过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开展政治生态研判等方式,督促案发地区和单位堵塞漏洞、加强监管、补齐短板,推动专项整治既解决面上“个性”问题又破解深层次“共性”问题。(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