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纪律监督 正文

喀什地区:深化专项整治 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1-09-23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立足监督职能,在全地区范围内开展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

据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占杰介绍,在案件查办过程中,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启动室组联动和协作区办案机制,做到“同步排查廉政风险、同步核查问题线索、同步查处腐败案件、同步解决顽瘴痼疾、同步推进建章立制”,推动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

为了整合力量加大监督力度,该地区建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部门沟通协作,对发现和收到的政法系统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速处置,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震慑效果。同时,制定地县两级派驻(派出)机构上下联动机制,通过信息互通、工作互促、难题互解、力量互补的方式,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相关部门责任。

“我们对政法队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甄别研判,紧盯‘关键少数’,重点筛选一批政法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影响力大的问题线索,组建工作专班,强化工作力量,快速突破。”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教育整顿期间,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起监督责任,从敲响廉洁警钟、拓宽举报渠道、强化监督执纪等方面下功夫,统筹办案资源和力量,不仅加大了典型案件查处力度,还在实践工作中总结梳理了“常态化治理+机制性提升”的工作方法。

为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长效化,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围绕“顽瘴痼疾”整治规律,制定印发《喀什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协助职能常态化整治政法系统“顽瘴痼疾”20条措施》,从持续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持续整治“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六大顽瘴痼疾”入手,列举问题清单,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各方监督力量深挖线索处置,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对照20条措施,我们督促成立了政法队伍整顿线索管理和线索办理闭环机制,建立早派工、晚研判督办制度,以及县纪委监委核查组、委分管领导和政法系统专项整治领导专班三层核查质量把关制度,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效。”莎车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开展党规党纪知识培训,也是该地区纪委监委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举措之一。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该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政法单位履行好教育整顿直接责任,通过组织政法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聆听廉政教育报告会、开展纪法知识培训等,对政法干警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其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据了解,通过强化思想教育,全地110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自身涉及违纪违法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相关单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出440项便民利民措施,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325件。

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该地区制定《常态化开展政法队伍警示教育机制》,从常态化推进理论武装、开展政治监督、从严审查调查、开展案件剖析等方面,进一步做实做细政法队伍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警示教育和引导政法队伍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提高廉政自律意识。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该地区采取“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注重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查找相关单位部门制度建设和权力运行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加大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