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监察监督 正文

疏勒县:为“小微权力”画杠杠 让群众不再跑趟趟

发布时间:2021-03-27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清单一亮出来,对照着上面详细的办事流程,办起事情来感觉简单多了,也让我知道需要提供哪些材料,不用来回跑趟趟了!”近日,前来为孩子办理落户手续的疏勒县亚曼牙乡西克尔巴格村民阿不力米提指着公示栏里的流程图乐呵呵地说。

为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管理,疏勒县纪委监委积极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对基层组织权力事项进行详细梳理、摸排,精准确认监察对象,列出“小微权力”清单,逐项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为“小微权力”带上“紧箍咒”。 

该县针对涉及行使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惠民政策落实等公权力的个人,在全县范围内确认监察对象12000余人,对“小微权力”实现“点对点”监督。对行使公权力的单位,要求列出群众办事“流程清单”,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 

为保证群众知晓率,各乡镇、村(社区)采取公示栏公示、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公布基层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发放“小微权力明白卡”,让群众不仅知道办事的流程,更知道自己的权利,成为明白人。 

“‘小微权力’清单为基层干部服务群众划明了底线和红线,将权力运行放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基层干部是不是照章办事,群众一目了然,这既是对基层干部的约束,更是保护。”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了这个清单,有了精准的监察对象,我们监督的内容更加清楚明确,知道该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了。”疏勒镇菜村监察信息员在培训会上说道。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建立监察联络员制度,采取组织选、群众推等多种形式,选优配齐村(社区)纪检委员和监察信息员228人,形成县、乡(镇)和村(社区)三级全覆盖的监督网络,将监督“探头”延伸至基层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下一步,疏勒县纪委监委将加强对基层纪检委员和监察联络员履职能力的培训,提升监督能力,擦亮监督探头,让监察联络员会念紧箍咒,督促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疏勒县纪委监委 韩龙 | 责任编辑 梁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