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监察监督 正文

巴楚县:奏响协作区“大合唱”

发布时间:2021-03-27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对象范围扩大,如何让乡镇纪委有限的力量攥指成拳?巴楚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变“独唱”为“合唱”,增强办案力量,不断提高办案质量。

巴楚县纪委监委按照就近协作、优势互补、增强合力、利于工作的原则,将12个乡镇划分为4个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确定1名乡镇纪委书记作为协作区负责人。实行协作区内办案力量统一调配、案件统一查处、问题线索统一管理,保障统一协调,形成责任明确、协作有力、运转灵活、制度配套的工作机制,改“单兵作战”为“团队作战”,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化解了基层办案难的问题。

“反馈给我们乡的线索复杂,人手不够,能否增派人员协助?”近日,该县阿瓦提镇纪委书记阿不列孜·吐尔逊向协作区负责人报告情况后,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启动“片区协作办案”工作机制,安排负责该片区的纪检监察室抽派人员进行协助调查。

“协作区由县纪委监委直接领导,在快速有效的办理案件的同时,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这是驻琼库尔恰克乡协作区主任热依曼·艾力的切身感受。在她看来,协作区交叉办理问题线索,能有效破解基层“办信办案难”问题。

据悉,该县在“把准功能定位、推进规范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协作区案件会审制度、定期业务指导和跟进办案制度以及建立协作区办案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乡案县审、交叉审查成了常态,有效破解了执纪审查的“熟人困境”,增强了乡镇纪委工作的活力,提高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能力,确保不推诿扯皮、不停滞不前、不超期办结,安全文明办案。

“实行‘片区协作办案’工作机制,既减轻了乡镇纪委查办案件的压力,又提升了乡镇纪委查办案件能力,有效凝聚起监督执纪合力。今年仅仅二个多月的时间,县纪委监委下发以及各片区梳理线索77件,了结49件,立案15件,办结8件,远远超出以往的办案进度和质量。”巴楚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艾克巴尔·麦麦提介绍。(巴楚县纪委监委 李宛潞 | 责任编辑 黄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