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纪律监督 正文

喀什地区:强化“一把手”监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22-05-04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紧盯各级‘一把手’,通过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强化监督举措,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

健全监督体系  强化权力制约

“主体责任落实力度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地区纪委监委驻行署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如实的向巡察组介绍了三家监管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以及有关举报情况、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等。通过借助派驻纪检监察组常驻优势和监督检查室的“参谋”作用,巡察组提前就对被巡察单位有了基本‘画像’,大大增强了巡察监督实效。

该地区纪委监委印发《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统筹日常监督工作的机制》等七项制度,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围绕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和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等重点内容,积极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统筹联动格局。同时,对日常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中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落实“两个责任”不力,以及廉政风险点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通过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通过集体谈话,深入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并明确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指明工作方向。”近日,莎车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突出“一把手抓”和“抓一把手”,对全县36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批次开展集体谈话。

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强化权力制约,推动建立一批党内监督贯通协同、“四项监督”统筹联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配套制度46个,初步形成“1+1”或“1+N”协调联动监督合力。据统计,去年该地区其他监督主体向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58条,其中涉及“一把手”及班子成员29条。

落实监督举措  增强监督质效

为切实增强监督质效,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不断加强日常监督,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推动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交通局等5家综合监督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排查整改,立足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整治”成果,不断深化行业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职责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派驻监督的首要任务,紧扣监督单位行业领域特点,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构建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的监督格局,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通过对年终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建设考核情况的梳理分析,发现部分单位权责不清,责任落实不力,存在推诿扯皮,打乱仗现象......”驻地区政协工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驻在单位和综合监督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联席会议,通报各单位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建设考核情况及年度各项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并督促各党委(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整改落实。

为确保各方责任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聚焦监督执纪,制定落实《喀什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联动”机制实施意见》,梳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20条,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11条,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7条,纪委监督责任清单8条,通过明晰责任主体和职责定位,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各方责任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形成责任联动和责任互促格局。

一体推进“三不”  深化标本兼治

“汇编里收录的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都是我们曾经熟悉的领导,如今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真是让人警醒。”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对近年来查处的“一把手”和“关键少数”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梳理汇总,深入剖析,组织编印了《喀什地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结合行业特点,分析违纪违法的形式、原因,剖析违纪违法干部堕落心理和行为轨迹,发至该地区各党委(党组),使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从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过程中发现的制度漏洞、监督监管薄弱环节、问题高发的廉政风险等问题,该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下发监督提醒函、监督建议书或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对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建议,规范权力运行。

与此同时,喀什地区制定《喀什地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及《喀什地区党委(党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地区党员干部中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精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关键部门的典型案例,查“病灶”、挖“病根”、开“药方”,力求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罗领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