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纪律监督 正文

疏勒县:不让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

发布时间:2021-11-13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这位同志考核等次与处分档次不匹配?”“这位同志的档案缺少调资手续……”日前,疏勒县纪委监委开展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抽查时,监督检查组成员沙拉买提·阿布都克力木开门见山指出了某单位在处分决定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将处分执行情况纳入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派出纪检监察工委日常监督、巡察监督范围,强化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以严实的举措确保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更加规范到位,切实维护执纪执法工作严肃性和权威性。

“此次监督检查,我们主要聚焦受处分党员干部的个人档案、工资待遇变更、职务调整、年度考核以及处分决定是否按规定程序向受处分人宣布、送达等重点环节,确保执纪监督直达‘最后一公里’,有效杜绝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打欠条’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介绍。

该县纪委监委把发现和解决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作为抓手,持续开展全县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地毯式”专项检查和清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查阅文件资料、走访调查、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随机抽查、交叉检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已成常态。截至目前,累计检查档案资料309份,发现问题141条。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组按照“边查边反馈、边查边整改”的要求,对马上能整改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对需要时间进行整改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让整改成果“点滴归公”。

“感谢组织的关心关怀,这就像一场及时雨,打消我内心的焦虑,让我重拾做好工作的信心,处分对我来说是警钟,让我认识到有错就要承担,这次回访是一盏明灯,照亮着我让我备受鼓舞,从今往后我将更加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艾某开展回访谈心时的场景。

该县纪委监委在做好处分决定执行监督检查的同时,坚持做好回访教育制度,确保对每名受处分党员在处分期内进行一次回访。不仅了解受处分人员的现实表现情况,同时帮助受处分人员切实放下思想“包袱”,让纪律处分成为挽救和教育干部的有效手段。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强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处分决定执行过程中不认真、搞形式甚至弄虚作假的,以及突出问题纠正过程中敷衍塞责、做选择、整改不力的,将严格依规依纪予以问责,确保每个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疏勒县纪委监委 祖丽皮耶·阿卜杜凯尤木 | 责任编辑 阿热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