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纪律监督 正文

伽师县:靠前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1-03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和过去相比,企业办理相关证件的时间短了、流程少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态度也更好了,而且包联干部针对服务群众提出意见建议,更好的解决了我们工作中的困难。”近日,伽师县奥都糖业负责人在谈及该县营商环境变化时感慨不已。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多次深入企业、重点民生项目工地开展监督检查,并督促整改,有效解决了不作为慢作为、故意刁难、吃难卡要、以权谋私、落实政策不到位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为企业发展解难纾困、排阻清障。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统一组织、分类实施、系统联动的方式开展嵌入式监督,在全县选取88家企业,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访企业、解难题”活动。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联系重点企业联络制度,班子成员及部室负责人一对三、干部一对一联系企业,常态化落实周走访、月座谈、季调度机制,通过与企业家“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收集梳理企业“用工难”“用水难等难点堵点,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为了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宣传,该县纪委建委通过在行政服务大厅张贴《小微权力清单》二维码、在“伽师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喀什地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组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和《伽师县纪委监委关于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的公告》,督促相关单位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落实。通过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地址等方式拓宽举报渠道。认真分析研判来信来访问题举报,做到处置精准、有效反馈,提升群众满意度,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有力提升监督实效。

除此之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列席行业部门“三重一大”会议,及时掌握了解相关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计划,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有关行业部门落实好相关政策,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厘清与企业交往界限,鼓励与企业家正常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在保持对行业部门廉政文化建设督促力度不减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强化内部党建工作,以党的建设促进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受贿行贿一起查政策和失信‘黑名单’机制的宣传力度,让抱着‘围猎’党员干部谋取不正当利益心态的企业人士知难而‘退’,自觉依规依法生产经营,不断推动政府和企业同步整改促治,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县第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召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座谈会、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社会组织代表反腐倡廉暨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12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立起的大厦倒塌的人生》《罪恶的链条》《贪婪的枷锁》20场次,10名政企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并作出庄严承诺,进一步压实行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不断推动行业部门在服务营商上提质增效。(伽师县纪委监委 吕竹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