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纪律监督 正文

喀什地区:打通堵点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6-22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我们宏信新型环保包装厂想购买鑫宏门业厂房,但对方的厂房没有办理产权证,希望相关部门协调办理手续。”近日,喀什昆仑宏信新型环保包装厂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困难诉求。3天后,需要开发区协调的相关手续都已顺利完成。这是喀什经济开发区纪工委积极为企业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的缩影。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这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之一,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压实责任、强化察访、营造氛围、严肃执纪,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

只有精准发现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旧疾。该地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成立工作专班,协调部门联动,延伸监督触角,统筹推进日常监督和行业监管。同时,积极发挥地区纪委监委驻行署办公室、发改委、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通过开展联合监督检查、驻点办公、座谈交流等方式,督促牵头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并以推动被监督单位问题整改,压紧压实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为目标。

目前,该地区按照喀什地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对重大税收违法企业及当事人进行联合惩戒,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导向;将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违规违法招标代理机构列入黑名单,对违规机构进行合理处置;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602项,梳理企业注册登记、医疗费用结算等380项改革事项清单;督促行政审批局简化盖章程序,实行1枚公章管到底,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实现了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

此外,该地区依托12345热线平台和“喀什纪检监察”网站监督举报平台,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同时,开通纪委领导轮流坐班开门接访“绿色通道”,通过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双管齐下,加快诉求办理,倒逼相关职能部门提高工作效率、防范廉政风险,将权力置于阳光之下。该地区还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着力点,不断强化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厉惩治滥用职权破坏投资环境、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并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用身边“活教材”还原“事发现场”,划出营商环境纪律红线,教育引导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警钟常鸣、警示常在。

不久前,该地区伽师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组向该县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负责人发放倡议书,这是该县推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纾困惠企政策的有效举措之一。莎车县纪委监委通过督促县直单位细化权力清单、梳理廉政风险点、公布公共服务事项等,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泽普县纪委监委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度”“双告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打造便民利企“一站式”服务平台,切实做到“让群众企业少跑腿、让部门数据多跑路”。

下一步,该地区将持续发力,强化常态化察访,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加大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有效解决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切实为企业发展扫阻清障,为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