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纪律监督 正文

疏附县:释放末梢监督活力

发布时间:2021-06-21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疏附县纪委监委围绕“基层监督什么”“怎样开展监督”“怎么做实监督成效”等方面,在喀什地区进一步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进会上,为地区12个县市的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做了分享交流。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基层公权力运行,做到盯好关键人、盯到关键处、盯住关键事、盯在关键时,不断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规范监督机制,充分释放末梢监督活力。

“我们通过夯实基层监督力量,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员和监察信息员和村(社区)党员的‘前哨’作用,织紧织密基层监督网格,有效增强了基层监督的整体性、协同性、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吾库萨克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王庆辉介绍。

“我有事向你们反映!”不久前,有群众向吾库萨克镇监察办反映,该镇5村村委会出纳吾某利用职务便利,私自获取征地补偿款的问题。

经查,吾某2012年任该镇5村出纳,利用职务之便,以本人名义套取村集体土地1.49亩,获取征地补偿款3.8万余元据为己有,该镇纪委给予吾某给予相应处分。

问题的快速查处,与该县聚焦精准扶贫、涉农补贴发放、村级项目建设、“三资”管理等12类64项重点领域的小微权力运行,制定了“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梳理运行过程中的18个风险点开展监督有很大关系。

为了让小微权力清单落到实处,该县还建立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栏等载体广泛宣传,通过制作小微权力“二维码”,积极构建“线下+线上”监督平台,督促村社区及时在宣传栏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开村务、财务和便民服务信息。

前不久,该县萨依巴格乡16村村民就围着正在开展“交叉式”监督检查组反映起了问题:“我们村‘养殖小区’建设花多少钱、具体花到哪儿……”

“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向村‘两委’提出了建议,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公开。”片区交叉检查组负责人该乡纪委工作人员依斯马依力·依明说。

采取交叉式监督模式到村民家中走访、收集廉情信息,记录问题线索……类似这种交叉式联合检查组覆盖了全县10个乡镇。该县纪委监委建立《疏附县关于村(社区)探索推行划片交叉监督方案》,建立划片交叉监督片区,开展跨村的交叉检查,建立常态化轮值机制,有效破解了熟人碍于情面,监督乏力的难题。

截至目前,村(社区)片区交叉监督发现问题322条,已整改320条,移送2条。(疏附县纪委监委 高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