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纪律监督 正文

泽普县:激活“神经末俏”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21-01-2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泽普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泽普县乡镇纪委+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联动监督办法》,通过整合监督力量,深化以案促改、发动群众参与等有效途径,激活“神经末俏”监督效能,织密“小微权利”监督网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不断延伸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触角,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监察职能向村组延伸,每个村成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并任命1名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员,由乡镇纪委具体指导,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受理和收集村民有关意见建议为主,形成了县级统筹、乡级实施、延伸到村的联动监督模式,不断织密监督网。

“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都会及时找村干部进行核实,对存在违纪违法问题要向乡纪委监察办如实反馈,我们也会替大家保密,请大家放心。”不久前,依玛乡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杨严军在发放信访联系卡时向群众进行宣讲。

据了解,该乡纪委监察办为保障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充分发挥群众和监察信息员的作用,畅通信访渠道,公开举报电话,安装举报箱23个,发放信访联系卡6200余张,修订完善了《依玛乡党务公开、办事公开制度》《村级“四议两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村级“三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等,让“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让群众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强化对权力的监督。

“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完善权力监督格局,狠抓村级村党组织纪检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村级村党组织纪检员‘接地气’‘通民情’的优势,重点围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实现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同向发力,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泽普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泽普县纪委监委  汤福林 | 责任编辑 黄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