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纪律监督 正文

莎车县:指尖监督“小微权力”,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08-15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群众的事无小事,我们社区自从有了‘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和流程图,群众参与监督的意识和满意度显著提高,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基本得到实现……”莎车县城西街道嘉和社区干部布某对莎车县纪委监委干部说着现在的变化。

为确保基层权力规范运行,莎车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监督方式,以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目标,通过协调组织部、人社局、民政局等县直单位结合莎车县实际,优化完善3大类9小类60项“小微权力”清单、“一卡通”惠民惠农资金发放清单及运行流程图,梳理中、高风险隐患重点30项,完善监管措施,建立健全培训制度、保密制度、奖励工作机制、包联制度、考核制度和监督制度等配套制度机制,着力提升发现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微腐败”问题能力。
“以前,因为自己对政策不了解,来的时候不知道要准备什么材料,常常要跑两遍以上才能完全将材料准备好,现在有了“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知道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和具体办事流程,真是太省事了”。在日常监督检查中,纪检监察干部常常能收到这样的反馈。

为切实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莎车县纪委监委专门组织人员对“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进行翻译,建立莎车县“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二维码,并将维吾尔语、汉语双语两个版本的“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二维码在全县500多个村(社区)进行全面公示公开,在全县上下形成全民监督局面,做到人人能监督,人人会监督。
在把清单“晒”出来的同时,莎车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基层监督探头作用,在36个乡镇(街道、管委会)设立村(社区)纪检委员554人、监察信息员1422人。选取巴格阿瓦提乡、喀拉苏乡、依盖尔其镇、孜热甫夏提乡、亚喀艾日克乡、喀群乡具有典型示范经验的6个村召开“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现场会,组织全县各乡镇的监督力量进行观摩学习,结合不同领域、地域特点,进一步明确监督人员工作任务、目标、责任,提升“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监督质效。

据悉,2023年7月该县纪委监委还联合县委组织部启动了“小微权力”专项整治行动,计划利用5个月的时间,通过宣传动员、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建章立制、转入常态化管理等5个步骤,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将监督向基层全面延伸落实落地,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莎车县纪委监委 陶运来)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伽师县:抓实专项监督 促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