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1-23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2019年以来,喀什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铲尽存量、遏制增量,加大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现将查处的四起典型案件予以通报:

一、荒地乡尤喀克莫尔土木(1)村党支部原书记库尔班江·麦麦提明违规发放安居富民物资并进行索贿问题。2016年,时任荒地乡尤喀克莫尔土木(1)村党支部书记库尔班江·麦麦提明违规向喀什市色满乡户籍人员麦某发放两套价值共计5.7万元的安居富民物资,并向麦某索贿3万元。库尔班江·麦麦提明另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2月7日库尔班江·麦麦提明受到开除党纪处分。

二、阿瓦提乡阿克吾斯塘(1)村党支部原书记艾散·喀迪尔浸吞围墙修建工程款问题。2016年11月,在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异地搬迁)过程中,1村村委会将47名农户的围墙修建工程以每平米320元的价格承包给了该村村民吾某,并签订了承包合同。最终围墙建设完成后,吾某因犯罪被判刑。艾散·喀迪尔便将47户村民围墙修建工程款中的1.85万元予以侵吞,并将此款项用于个人开支。艾散·喀迪尔另有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2月17日受到开除党纪处分。

三、伯什克然木乡罕乌依(17)村党支部原副书记艾麦提·吐逊贪污侵占安居富民物资问题。2012年1月至2014年10月,艾麦提·吐逊负责该村安居富民工作期间,以儿子阿某、妻子阿某名义违规享受3套安居富民房物资,价值共计5.7万元(已追缴3.05万元,2.65万元追缴中)。艾麦提·吐逊另有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1月艾麦提·吐逊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四、伯什克然木乡巴什斯代(1)村党支部原书记努尔麦麦提·如则虚报冒领低保金问题。2016年1月至12月,努尔麦麦提·如则任党支部书记期间,明知该村低保专干未停发村民海某(2015年12月已死亡)的低保金,不但不要求停发,反而让低保专干继续以海某的名义申报低保,违规领取低保金0.25万元(已追缴),用于村委会开支。努尔麦麦提·如则另有其他违纪行为。2019年11月努尔麦麦提·如则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