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观点 正文

民法典宣传需抓好“三个重点”

发布时间:2022-05-19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民法典是离职工群众最近的法律,与民事权益的联系最直接最密切。今年5月是民法典实施后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主题宣传活动。

作为固根本、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的实施是一项系统、长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尤其要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让干部职工群众学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提高法治素养,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在法治宣传中,当然少不了设置宣传栏、张贴海报、“大喇叭”宣传等“老三样”,但是,我们还需要更新思路,在民法典宣传中注重抓好“三个重点”。

突出职工群众所需。民法典的颁布充分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职工群众工作生活的基本法律遵循,只有抓住职工群众这个主体,民法典的实施才有依托。要立足职工群众关心的土地流转、权益维护等问题,通过多样化宣传,让民法典深入基层连队、深入职工群众。例如,加强连队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利用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等,组织职工群众学习;将民法典元素融入基层文化活动,引导职工群众创作法治宣传文艺节目,将休闲娱乐场所打造成为民法典宣传平台。

切实抓住“关键少数”。民法典涉及基层社会治理方方面面,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基础,党员干部对民法典的学习和落实,既是“风向标”,更是“推进器”。兵团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掌握民法典主要内容,将学习成果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推动实现依法行政。此外,民法典的宣传还要瞄准青少年,将民法典作为中小学法治教育的重点内容,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思维。

做好以案释法文章。怎样依法处理高空坠物、资产纠纷、隐私泄露、宠物咬人这样的事儿,民法典当中都有法律阐述。要把普法课堂搬到连队、搬到网上,发挥“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法律讲解员的作用,通过典型案例讲解,为职工群众解疑释惑,让民法典贴近生活,切实上好民法典“公开课”。(时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