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观点 正文

善于抓落实 层层抓落实

发布时间:2022-01-13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了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和工作作风。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基层各级党组织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突出抓落实的重点。紧盯重点事,重点围绕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部署强化监督检查,聚焦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领域,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实落细,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落实关键在人,要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抓落实的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健全完善抓落实、促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层层分解任务,细化工作目标、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把责任明晰到岗、到人。

增强抓落实的能力。开展“整理思想、整治机关、整顿作风”“治‘庸懒散慢’,强担当作为”等专项活动,督促党员干部练好抓落实的基本功和真本领,抓好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不断提高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善于从群众的信访举报中发现线索、找准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背后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善于运用大数据技术平台,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性,有效推动问题整改。

营造抓落实的氛围。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发挥上级带动下级、机关带动基层的以上率下效应,形成齐抓落实、善抓落实的履责常态,营造决策部署有人抓、质效进度有人管、遇到难题有人解决的良好氛围。健全督查督办、责任追究、情况通报等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注重干部实绩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旗帜鲜明地褒奖和重用埋头苦干、担当有为的干部,约谈和调整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干部,问责和惩处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形成干部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构建上下齐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姜兆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