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观点 正文

坚持“五个更加注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1-13 文章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党的百年历史启示我们,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最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五个更加注重”,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高标定位、主动找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督促各级各单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工作要求;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顽瘴痼疾、不良作派,以严的纪律、严的作风、严的监督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更加注重科学履职。把纪律作风保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监督激励嵌入党员干部履职担责全过程,做到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防止时紧时松、大起大落,防止闭门“开方”、缺位越位,努力实现时、效、度相统一。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入贯彻执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依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和法定权限、规则、程序来行使纪检监察权力。

更加注重政策策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针和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历史地、辩证地、全面地看问题,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督促各级党委用好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日常监督方式,将违纪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正确把握刚性执纪与柔性处置的辩证统一关系,旗帜鲜明地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负责。对犯错误干部既有“霹雳手段”,又有“菩萨心肠”,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使其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相信组织和依靠组织。

更加注重统筹协同。坚持统筹重点和全面,既盯住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和事,又做好整体形势研判、整体工作推进、整体效果评估,实现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协调统一。坚持统筹当前和长远,既“瞻前顾后”、又“左顾右盼”,把“显绩”创优,把“潜绩”做实。坚持统筹内涵和外延,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四项监督之间的衔接互动,促进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更加注重标本兼治。着力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内在联系,贯通办案、整改、治理,融合惩处、监督、教育,强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纪法教育无缝衔接,同步实施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注重把“三不”一体推进融入清廉建设全过程,着力发现腐败背后的政治问题、经济社会问题、风险隐患和共性问题,将正风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全面贯通,增强反腐综合效果。

更加注重守正创新。以思想破冰引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注重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化解现实矛盾、破解遗留问题,进一步树牢系统观念,强化结果导向,倡导一专多能,推动干在一线,破除“封闭僵化、因循守旧之冰”“浅尝辄止、不深不实之冰”“本领恐慌、能力不足之冰”“关门固守、上下脱节之冰”,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创新“室组地巡”联动监督等工作模式,以思想破冰引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江浩,中共孝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