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观点 正文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守责尽责负责

发布时间:2020-01-27 文章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报告组长,我是张东晓,已赶到单位。”年三十晚8点,央视春晚即将开播,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毅然返回岗位,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高效履行职责。”继1月21日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后,大年初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给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刚、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师维致电,要求他们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切实守责负责尽责,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措施要求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同日,省纪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高度重视当前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务必加强政治监督、强化政治担当,务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两个督查小组立即进入工作状态,突出对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药品质量安全保障、特种设备和工作产品质量等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现场监督。对省局党组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对疫情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对省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防控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在实处。

“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价格、假冒伪劣,落实好保供稳价措施,维护良好市场秩序。”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师维介绍,将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加强对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特别是防疫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等重点商品价格监管。

为把防控责任落到实处,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全天侯轮班值守,督促驻在部门认真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按照河南疫情防控务必做到“十个坚决到位”要求,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把担当体现在每个细节,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

“对瞒报漏报错报疫情,应对处置疫情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要坚决严肃问责。”濮阳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杜新军说,6个监督检查组已经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科学及时高效。

关键时刻看担当。河南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守责尽责负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正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