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观点 正文

经典常谈 | 坚持严谨认真的学风

发布时间:2022-11-16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马克思为了把最好的研究成果献给工人阶级,总是以极其严谨的态度对自己的作品反复推敲。1861年至1863年,他用两年时间完成了《1861-1863年经济学手稿》,但直到逝世都没有发表。他曾说:“我还有这样一个特点:要是隔一个月重看自己所写的一些东西,就会感到不满意,于是又得全部改写。”这句话是马克思严谨治学精神的真实写照。

1867年,《资本论》第一卷出版。为了写这部著作,马克思二十年如一日,每天坚持到博物馆查阅资料。为了使自己的观点和理论经得起历史检验,他总是反复推敲和修改。《资本论》第二卷第一部分的原稿现在保存下来的就有八种之多。写《资本论》第三卷时,马克思打算以俄国为实例研究地租问题,为了能阅读第一手资料,50岁的他开始学习俄文。1883年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为他整理稿纸,发现其中竟有超过两立方米材料是有关俄国的统计数字。

马克思曾亲口告诉他的女婿拉法格,他宁愿把自己的手稿烧掉,也不愿半生不熟地留于后世。因为过于认真,《资本论》后两卷直到他逝世都未能出版。恩格斯这样评价:“马克思在公布他的经济学方面的伟大发现以前,是以多么无比认真的态度,以多么严格的自我批评精神,力求使这些伟大发现达到最完善的程度。”

恩格斯跟马克思一样,坚持严谨科学的学风。恩格斯从不避讳自己和马克思的著作中有不完善的地方,在尽量保留原作历史面貌的基础上不断修改。比如,1848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有这样一个结论:“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历史。”实际上,这个结论并未包含原始社会。随着人类原始社会的研究成果不断问世,恩格斯根据历史科学的最新发现,给这一结论加上“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的限定语,并在以后的《共产党宣言》版本中用加脚注的办法来加以说明。

列宁对待马克思主义的认真态度具有坚定的原则性,在他的革命生涯中,几乎都在与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思想作斗争。1894年,为反对“合法马克思主义”流派对马克思主义党性原则的攻击,列宁系统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和科学性一致的原理。1902年,列宁在《怎么办?》中系统批判了经济主义和伯恩施坦主义,提出建党的基本思想原则和全面计划。1905年俄国革命失败后,他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同取消派、召回派和托洛茨基进行了斗争。1908年,为反击俄国修正主义者的唯心主义和马赫主义,他又投入巨大精力进行理论研究工作,发表了《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到一个新阶段。正是列宁的认真坚持,才使得马克思主义在俄国革命中结出了胜利的果实。

讲认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毛泽东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毛泽东钻研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严谨认真程度超乎寻常。他多次阅读《资本论》,还用多种符号逐字逐句地圈画和标注了许多章节段落。关于《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阅读的次数更多,他说:“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到了晚年,他甚至还想学习《共产党宣言》英文本。凭借这种认真钻研的精神,毛泽东吃透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做出了伟大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强调学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

树立严谨认真的理念。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要把学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严谨求是的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弘扬严谨认真的学风。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要传承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原原本本学、理论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向人民拜师学,以严谨治学的精神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提升严谨认真的本领。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的学习,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力求全面准确,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严谨认真的品质要求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马怀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