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正文

深入学习《论党的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23-06-23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论党的自我革命》收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文稿共64篇。其中部分文稿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这本著作是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学习材料。本期邀请专家学者从思想导读、伟大实践、历史视角等角度谈学习体会。

  【思想导读】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论党的自我革命》收录、摘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文稿共64篇,清晰呈现了这一战略思想的形成脉络。

  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等讲话、文稿中,都特别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这些要求鲜明地体现了自我革命的意蕴。《勇于自我革命,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篇目中,收入了2015年5月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这是总书记第一次提出“自我革命”命题。2017年,总书记在《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论及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关系问题,丰富了党的自我革命理论。什么是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指出:“自我革命就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为什么要进行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进一步明确了什么是大党独有的难题。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就要依靠党的自我革命,必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这就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陈坚)

  【伟大实践】全面从严治党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

  《论党的自我革命》一书生动诠释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两者的关系,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积累了宝贵经验。从党的十八大结束后不久的《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到《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再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篇目,都生动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实践历程。正如《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所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都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2022年,总书记在《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中,明确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与自我革命之间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这明确揭示了在实践发展的内在逻辑上,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全面从严治党也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选择。

  从顶层设计的总体部署来看,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都具有独特的话语定位,体现了两者各自的战略地位。党的自我革命首先是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总结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其次,“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此外,还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还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党的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其中之一。总而言之,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都是确保中国共产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根本所在,要坚持系统思维,辩证统一地理解两者的有机联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   张海涛)

  【历史视角】百年党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我革命

  《论党的自我革命》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我们党百年自我革命历史,也提到了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我革命。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自我革命引领革命斗争实践,依靠党自身力量纠正偏差、求得发展。1927年八七会议,党公开承认并纠正大革命后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这之后,党还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纠正了“左”倾盲动错误和“左”倾冒险错误。1935年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延安整风运动,在思想上彻底纠正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对全党确立和坚持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具有深远意义。《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篇目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几次自我革命都是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建国初期的整风整党和“三反”运动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我革命。1950年,整风运动全面开展;1951年,整党运动与“三反”运动相继开展,严肃查处刘青山、张子善等一批贪污腐败大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勇于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的一次自我革命。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实现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中指出,“我们党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组合拳”,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正如总书记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中所强调,“特别是新时代十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建教研部   周昕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