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正文

理论视野 | 从哲学视角看大党独有难题

发布时间:2023-05-11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郑重告诫,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并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解决大党独有难题重大命题,体现了对治乱兴衰历史规律的深刻洞悉,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精髓。

继承和发扬人民性,牢牢站稳人民立场

马克思主义根植于人民之中,本质属性是人民性。中国共产党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并在新时代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一步提出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六个如何始终”打头的是“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为民的鲜明底色,是在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意愿、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基础上进行的理论创新。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是人间正道。赢得人民信任和拥护,得到人民支持和追随,党就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就能够一往无前、无往不胜。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道路上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我们越要依靠好人民群众这个最坚实依托、最强大底气,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行人民之所嘱。

一切从实际出发,用运动和发展的观点直面问题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要从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出发,认识客观存在的大党独有难题本质,透过现象提炼规律。我们党是典型的大党,大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面对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习近平总书记从所处历史方位、肩负使命任务、面临复杂环境出发,深刻把握党的根本性质和党情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坚持实事求是,用“六个如何始终”科学归纳大党独有难题及其内涵,部署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攻克的战略任务。

一切事物都处在运动和变化之中,但只有上升的、前进的运动和变化才推动事物不断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到复杂演进,最终实现新事物代替旧事物。要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必须不断自我扬弃。新时代十年,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打出自我革命“组合拳”,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开辟了道路。现在,我们党面临的难题严峻复杂、不断发生变化,解决起来必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统筹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牢牢把握根本个性

矛盾贯穿事物发展全过程,具体事物运动中的矛盾及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不论是无产阶级执政党,还是资产阶级执政党、地主阶级执政集团都会面对普遍性、共性的矛盾和问题。普遍性、共性矛盾和问题如不能得到及时解决,酝酿发展到一定程度,社会秩序就会逐渐走向崩溃,发生政治动乱,陷入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普遍性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共性存在于个性之中。不同执政理念的执政党,在不同历史条件下面对的矛盾和问题不同,应对历史周期率这个普遍性问题的道路和方法也不可能千篇一律,必然有着特殊性、个性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特殊性决定我们党必然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选择解决之道。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窑洞对”中给出了第一个答案:人民监督。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新的伟大实践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在深刻把握矛盾普遍性、共性基础上,牢牢把握党的特殊性、个性,深刻把握不同阶段世情、国情、党情普遍性与特殊性,作出的符合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发展逻辑的时代回答。

紧扣内因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事物普遍联系规律

事物发展变化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势。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充分发挥“内因”的作用,认为革命、建设、改革主要靠自己,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从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多从内因着眼、着手、着力,找准症结就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都是把党、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大党独有难题的解决之道,要从内因入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谋划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战略目标、指明方向路径。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其各要素之间交互作用、相互影响、互相制约,构成一种具有稳定结构和特定功能的整体。这要求把事物各部分根本要素放在整体框架中进行谋划。“六个如何始终”内容上互相呼应、精神上高度契合,是一个互相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要坚持把“六个如何始终”统筹起来谋划推进,在局部与全局、国内与国际、历史与未来的贯通中考虑问题、把握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 颜笑伟,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5月11日理论周刊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