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正文

莎车县:强化整治招投标领域乱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3-08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在莎车县项目建设集中管理培训会上,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相关规定、招投标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规范招投标管理工作建议等方面,为全县行业单位、各乡镇项目建设管理负责人上了一堂廉政课。

招投标领域是权力寻租的高发区,也是腐败问题的重灾区,该县纪委监委将招投标领域乱象整治作为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的重点内容,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全面深入整治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该县纪委监委联合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成立2个招投标领域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招标核准和招标文件备案工作,紧盯围标串标、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紧盯违规设置招投标门槛等问题,以2019年以来乡镇招投标项目为“突破口”“切入点”,通过走访项目实施点、谈话了解、查看招投标现场视频录像、查阅招投标文件等方式,逐项筛查,重点发力,持续整治。

“要从招投标文件资料入手,从表象看本质,对围标、串标等扰乱招投标市场的行为及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插手工程招投标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让招投标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该县纪委监委招投标领域专项监督检查组负责人介绍道,在对2019年以来的项目进行“回头看”的同时,专项监督检查组着眼当下,紧盯关键环节,对开标现场、在建项目进行现场监督,确保工程项目招投标“阳光操作”。

为防止专项整治工作打折扣、走过场,该县纪委监委在组织行业部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整治”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等方式加强统筹的同时,还强化源头治理,通过座谈交流、上廉政党课、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进一步压实责任,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放大治理叠加效应。

在做实做细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整治”后半篇文章上,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行业部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行政监督部门针对典型问题出台相关制度规定,对标前、标中和标后各个环节严格规范,补齐制度漏洞,补强薄弱环节,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对招投标领域专项治理中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深挖彻查,形成有力震慑,确保招投标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