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正文

莎车县: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2-02-24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要在党务、财务、项目审批等方面加强监管……”近日,莎车县卫健委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议既通报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案情,又集思广益、找准病灶,推进以案促治,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医疗系统不正之风整治成果。

2021年以来,莎车县纪委监委以“小切口”专项整治为抓手,聚焦卫生医疗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瞄准靶心,出重拳、下猛药,查处了一批医疗卫生领域啃食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蛀虫,行业风气大幅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效提升。

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要求、责任分工、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等内容,统筹“室组乡”监督力量,强化政法、财政、审计、市场监督等多部门协作配合,组建专业化监督检查队伍,围绕医药购销、资金管理、项目实施等重点环节责任落实情况,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明察暗访、实地核查等方式对全县卫生医疗领域问题线索开展地毯式摸排,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在全面排查、集中整治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督促县卫健委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对关键岗位进行全覆盖廉政谈话,加强教育引导。

专项整治期间,该县纪委监委在“莎车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4次,梳理撰写3起典型案例通报,供党员干部学习。为进一步突出警示教育针对性、时效性,该县纪委监委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根据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及时跟进拍摄《病变的“仁”心》警示教育片,切实达到敲警钟、划红线、明规矩的效果。片中人泪流满面、发自内心的惭悔,让参会人员深受教育。“警示教育片中看到了3个月前还一起共事的领导、同事的忏悔,很震撼也很痛心,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作为卫生院的负责人,我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格遵守纪律和规矩……”一名参会的基层卫生院院长感慨道。

该县纪委监委以“发现、查处、整改”为主线,聚焦专项整治中暴露的规律性、系统性问题,督促县卫健委深入查找监管盲点、制度漏洞,全面审查、评估现行制度,梳理反馈基层医疗机构滥发津补贴、贪污侵占等负面清单52条,健全完善党委、财务、行政办公、行风建设等6项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要始终把群众期盼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紧盯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教育、医疗、水利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