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正文

莎车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1-12-10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在莎车县集中整治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小切口问题工作推进会上,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3家县直单位相关负责人纷纷表态,“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推行便民措施、提高办事效率、解决疑难问题,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莎车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当前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吃拿卡要”“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防范权力运用“风险点”,打通营商环境“梗阻点”,莎车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的具体措施及责任分解方案》,压实各方责任,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强化跟进监督,保障惠企政策和改革措施精准有效落地。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重点整治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简政放权、诚信建设、政务服务、政府采购、规范权力运行等七大方面损害或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切实推动全县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专项整治期间,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日常监督和行业监管两手抓,一方面成立专项调研组,定期深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另一方面,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深入商工局、住建局等行业部门,采取座谈交流、查看资料等方式,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质效。

“真是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我们的共享单车上牌事项推进才能这么快……”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在该县某公司进行回访的一幕。据悉,在走访该企业时得知,因县车管所挂牌审批事项缓慢,共享单车上牌进度滞后,影响企业共享单车投放项目收益,收集到此问题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与县车管所沟通协调,督促县车管所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为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有效清除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绊脚石”,该县纪委监委主动出招,梳理全县各行业、领域代表性企业,“寻方问药”“会诊把脉”,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包联企业制度,实行“一企一人”专责监督,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督促推动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梗阻问题,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同时,为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强化监督力度,此次专项治理通过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微信公众号“一键举报”专区和“12388”监督举报平台等方式构建多元、方便、快捷的监督举报机制,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从住建、教育、水利等行业领域聘请112名政风行风监督员,作为行业风气的监督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宣传员,充分表达群众和企业诉求,架起“亲清型”政商关系的“连心桥”。(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