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正文

喀什地区:纠“四风”与树新风同步发力

发布时间:2021-07-28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莎车县城北街道办四级调研员、艾力西湖镇库尔干村原党总支书记努某违规操办婚礼,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巴楚县英吾斯塘乡阔纳巴扎村党支部书记阿某违规举办“百日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近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出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的强烈信号。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会部署,紧盯作风漂浮、工作不实、脱离实际、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作风问题,开展纠“四风”树新风监督检查。今年以来,该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4件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5件1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人,组织处理23人。

疏勒县纪委监委把党政机关和教育领域作为监督重点,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成立23个专项督导组,制定详细督导检查清单,将食堂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列为重要监督内容,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目前共检查15个乡镇,54个县直部门,发现各类问题53条,并要求立查立改,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

叶城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节日期间发现的问题严查快处。该县纪委监委还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同时对全县2880名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深刻反思,推动作风转变,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岳普湖县纪委监委从健全机制制度入手,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程序的规定》《关于禁止餐饮浪费的规定》,推动优化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水平,让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

纠“四风”与树新风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今年以来,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工作不断向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转变,向树新风发展。

 “学习邓缵先先生,以平和之心对‘名’,以知足之心对‘利’,耐得住艰苦,守得住根本,经得住考验,党员干部要始终具有拒腐防变的能力。”叶城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在邓缵先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深受触动。位于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疏勒县张骞纪念馆,以及英吉沙县等“自治区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红色资源也成为该地区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传承红色血脉的生动课堂和有效阵地。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该地区纪委监委注重家风建设,把家风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与领导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参观廉政教育展厅等方式,把廉洁教育、家风教育融进日常、抓在经常。

“让树新风与纠‘四风’相向而行、同步发力,形成内外畅通、良性循环的社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练就过硬作风,最终使‘不想’成为习惯和行动自觉。”该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谢仁阿依·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