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正文

叶城县:让公租房成为“暖心房”

发布时间:2020-11-19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我想反映个事,我申请了好几次公租房都没有房子,但有人占着房子不住,这样的事纪委管不管……”

公租房是面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出租的社会保障性住房,是一项惠民工程。但叶城县纪委监委多次接到群众反映,称某公租房小区部分承租户未交纳房屋租金,甚至个别擅自将房屋转租,谋取利益等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针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随后,一场公租房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展开。

“我们采取在公租房小区摆放展板,设置举报电话、信箱;与社区、物业进行数据对比;督促全县各单位自查清查;利用下班时间开展入户排查等具体举措,大力整治违规享有问题。”该县住房保障中心干部袁园说。

该县纪委监委在公租房专项整治工作中,坚持以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了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问效的监督网,先后多次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督促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抓整改、建制度、强实效,让公租房真正成为惠及民生的“暖心房” “阳光房”。

“我腿脚不方便,一直想申请一楼的房子,今天终于如愿申请到了,租金一年才390元,这不仅解决了我家住房困难的问题,还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你们。”买买提吐逊·艾木都拉拿到公租房钥匙后热泪盈眶的说道,他的房子便是近期专项整治中腾退的公租房。

据统计,叶城县开展公租房专项整治以来,共催缴租金627户,清退违规享有9套,再分配9套。

“这次专项整治给我敲响了警钟,让我认识到平时监管不到位,让惠民工程变成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该县住建局党委委员、城市管理执法局党支部书记张银兆说,今后要严格公租房申请审批程序,把好“入住关”。同时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公租房管理使用制度,运用保障性住房智慧化管理系统数据开展大数据滚动比对,发现违规承租户及时清退,确保公租房租赁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定位,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精准监督,实施靶向治疗,督促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实时不走形、不变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整合各类监督资源,织密民生领域监督网,常态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全面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张凌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