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正文

喀什地区:精准监督纠“四风”把好节日“廉洁关”

发布时间:2023-01-1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喀什地区坚持挺纪在前,对纠治“四风”问题早部署、早提醒、早纠正,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提醒、监督检查,驰而不息纠治节日“四风”顽疾。

“2018年5月至2022年5月,刘思华任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党委书记、喀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莎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期间,先后46次违规收受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烟酒、手机等礼品……刘思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近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再次敲响廉洁过节警钟。

用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的形式教育警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标对表找差距,反躬自省促提升,已成为喀什地区常态化强化“节日病”反弹复发的有效措施之一。为推动“四风”问题警示教育效果,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喀什纪检监察”一微一网作用,持续推送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关于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相关通知要求及典型案例通报,并选取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为广大党员干部注入“预防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歪风,树立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的良好风尚。地、县、乡三级纪委全面公开投诉举报渠道,并建立值班报备和线索核查制度,及时有效处置群众反映和媒体披露的“四风”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处、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做到既让铁纪“长牙”、生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

通过开展节前集体廉政谈话、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等形式加大提醒教育力度,持续传导监督压力,也是喀什地区在节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树立道德高线、远离纪律红线的有效途径之一。

连日来,喀什地区地、县两级纪委监委统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以集体谈话、表态发言等方式提醒督促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负责管理财务、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单位食堂及培训中心等下属单位的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节日期间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岗位职责,把好第一道关口,严防党员干部借过节之机搞吃喝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节日“四风”问题,目前全地区已开展节前廉政约谈5536人次。

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制定《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实施方案》,抽调36名干部组建监督检查组,采取交叉检查、明察暗访、与群众谈话、调阅监控视频、发票、快递公司单据等形式,深入12县市商场、酒店、超市、餐馆、景区景点、农家乐等地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同时,下发《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的通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强化日常监督,通过抓节点、强监督、促整改、严问责,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坚持快查快办快结,持续营造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目前全地区已组织开展节前监督检查265次。

“要时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