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派驻监督 正文

喀什地区:上下联动推进整治欠薪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13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不久前,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办理情况进行了抽查。此前,反映某建筑公司拖欠工资的莎车县建筑工人李山宋在整治欠薪专项行动开展后不长时间,就收到了该建筑公司支付的7万元欠薪,着实让他欣喜。

连日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专责,强化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推动依法稳妥有序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这是喀什地区纪委监委为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有力举措。

此次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影响农民工工资正常发放的疑难症结,把脉问诊,整治体制机制,相关职能部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完善机制、主动作为,建立“督促指导、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提高效能”的监督链条,确保农民工足额拿到工资。

专项行动开始后,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统筹各县(市)纪委监委监督力量,对收集掌握的情况召开问题线索分析和监督检查例会,将问题线索按归口县(市)进行集中交办;县(市)包联人社局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收到问题线索后主动出击,综合运用调研、约谈、问题分析等多种方式,压实职能部门责任。按照《喀什地区地、县(市)派驻(派出)机构联动机制》,通过信息互通、难题互解、工作共推,强化监督再监督,明确监督重点,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监督局面,全力推进整治欠薪专项行动。

据了解,为加大整治欠薪力度,该地、县(市)纪委监委督促人社部门的纪检监察组建立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对问题线索进行细化分解,由各行业职能部门的分管领导包联督办,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联动机制和监督部门问责问效作用,层层压实责任,建立责任清单,限时整改;并联合人社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成立督查组,对工程建设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建筑行业等重点清欠领域严格落实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资支付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靠前监督落实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措施,从源头上杜绝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拖欠隐患;统筹各行业职能部门建立日常监督联动机制,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异常情况,将已发生工资拖欠企业和生产经营不稳定的隐性欠薪企业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对出现不能正常支付工资的单位,及时预警,快速处理。(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罗领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