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正文

伽师县:零距离聆听民情 心贴心为民解忧

发布时间:2021-08-10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为什么村干部努某的棉花地比我家少,棉花补贴反而比我家多,我怀疑他虚报了面积,我要举报......”伽师县委巡察组在对该县卧里托格拉克镇托格拉克斯木村常规巡察中,一位村民前来反映情况。

“您反映的问题我记下了,我们一定会核实清楚给您答复。这是我们的信访举报电话,您如果有什么情况需要补充,打电话就可以了......”县委巡察组组长佟晶莹回答。

日前,伽师县纪检监察机关在畅通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微信等五种信访举报渠道的基础上,积极变“上访”为“下访”,组织领导干部带队下沉一线,把接访台搬到群众家门口,面对面收集民意,收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通过组织开展巴扎日接访、纪检监察干部进家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主动走进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开展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为切实解决村民所反映的问题,伽师县委巡察组对该村棉花补贴开展“过筛式”监督检查,在检查中发现该村棉花补贴台账与实际不符。为了查清事实,巡察组立即兵分两路,一组负责查看棉花补贴申报材料及发放情况,一组实地走访,了解村民实际种植棉花和领取棉花补贴情况。

掌握基本情况后,县委巡察办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经过县纪委监委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研判会商后,该村党支部原书记努某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套取棉花补贴资金的问题浮出水面,相关问题线索得到及时移交处置。最终,努某为自己的行为买了单,套取的棉花补贴及时被追回。

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让群众体会到监督的温度。3月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小微权力”清单进万家实践活动,县乡纪检监察干部、村级“三员”队伍通过进村入户等方式宣传“小微权力”清单、张贴二维码,听取民意、记录民声,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张贴实践活动公告350余份,发放宣传单55600余份,收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60余条。

“纪检监察干部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推心置腹商量和解决问题,群众听得懂,更愿意听。我们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下沉,入户走访进行政策宣讲,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场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移交职能部门处置和答复,适时还要对移交的事项进行回访,跟踪督促落实到位。”伽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群众工作,走到群众身边收集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将查办的案件过程说清楚、道理讲明白,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让群众感觉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伽师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伽师县纪委监委  吕竹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