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疏附广州工业城(园区)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5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20日至12月30日,地委第一“回头看”巡察组对疏附广州工业城(园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2月24日,地委第一“回头看”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疏附广州工业城(园区)党工委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负责同志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17月,所有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方面

(一)针对“对整改工作认识不到位”问题

一是园区党工委于2021年3月22日,组织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班子成员深入细致地进行找差距、找原因、找对策,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纳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刻领会巡视巡察的重要精神、重要论述,做到认识再提高、责任再落实、整改再到位、机制再完善。三是将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收集汇总,印发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照整改。

(二)针对“整改质效不高”问题

一是在党工委班子分工中,调整一名党工委委员主抓党建工作,配齐党建工作力量。二是常态化督促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3月-5月,园区党工委累计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党日3次,各类活动13次,基层组织战斗作用不断提升。三是完善支部组织架构,鼓励支部班子成员和企业管理人员“交叉任职”,指导4个非公支部通过支部改选,实现企业管理人员任支部书记,党支部引领企业经济发展作用不断凸显。四是对园区机关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的3名干部和新递交入党申请书的1名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严格按党员发展程序进行培养。加大优秀人员的培养力度和宣传力度,积极吸引广大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五是在2021年3月15日前,已将园区正常运营84家企业,按片区划分原则成立14个联合党支部,确保所有企业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

(三)针对“领导班子不健全”的问题

2021年3月9日,园区党工委向县委专题报告园区班子配备问题。2021年3月底,县委组织部已调整一名党工委委员到园区开展工作。2021年5月,园区党工委主任到任,党工委5名委员均已配齐。

(四)针对“‘七通一平’问题未妥善解决”问题

一是2021已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元,对“三园一区”水、电、绿化、路灯、文化娱乐等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建设,并对工业城、海河园区等区域的路灯进行维修更换。二是2021年,海河园区、工业城天然气主管道接入项目已竣工完成,天然气公司已出具天然气接入告知书,规定接入范围,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三是2021年,根据县委工作部署,约投资2000万元改造疏附广州工业城园区,提升该园区软硬件环境,县交通部门负责园区道路的建设,县住建部门、城管部门负责园区的绿化和亮化,县水利部门负责园区的供排水管网建设。全面提升疏附广州工业城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四是充分利用援疆资金,力争每年安排部分资金,用于“三园一区”内水、电、路、暖、绿化和路灯等基础设施维修维护,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全力打造宜居宜产的园区环境。五是同时已与供热公司进行沟通协调,要求上半年进行管道检修和有针对性解决暖气不热问题,确保下半年供暖畅通。

(五)针对“企业拖欠员工工资情况仍有发生”问题

一是通过包联干部每周走访包联企业,并积极对县劳动监察大队沟通,及时检查和了解企业用工和工资发放情况,对发现类似问题及时解决。二是制定并完善《园区项目资金使用办法》,加大“一中心两所”补贴资金的审核力度,对享受补贴的企业进行是否拖欠员工工资、履行社会责任等情况的事前核查,对发现相关问题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制。

(六)针对“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未形成跟踪问效机制”问题

一是已对工业城园区17家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召开了季度会议、安全生产会议,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局进行回头看。二是制定《督办整改机制》,明确包联干部为企业盯办人,安全生产监督科、行业监管检查部门检查人员为督办人,确保检查存在问题能及时解决。三是建立《联合检查机制》,对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整改情况、消防、机械设备维护情况、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电力设施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就检查存在问题当场进行研判,保障企业安全运行。

二、履职尽责方面

(一)针对“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滞后”问题

一是已完善5个内设机构和3个派驻机构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根据现有科室进行人员调配,确保园区改革方案批复后有序衔接,目前方案已制定完成。二是积极主动与县编办、县改革办对接,上报相关材料,推进工作进度。

(二)针对“园区‘僵尸企业’清理滞后”问题

一是在2021年3月,园区党工委对园区内圈而未建企业、建而未产企业、产而未达效企业完成全面摸排,并形成《关于梳理园区企业低效用地情况的报告》上报县委、县人民政府。二是积极推动成立“僵尸企业”清理专班,形成以县人民政府牵头,发改委、法院、商工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财政局、税务局、市监局、园区管委会招商科、招商服务中心、县供电公司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已形成联席会议推进机制。目前对园区圈而未建企业下发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6份,进入司法程序2家企业,嫁接盘活企业1家企业,其余低效益企业正在通过招商引资加大盘活力度。

三、援疆专项资金使用方面

(一)针对“援疆专项资金使用变形走样”问题

一是对补助资金超出方案部分予以清退。二是举一反三,对园区内企业建设“一中心两所”国语教室装修费用进行全面摸排,摸排后无此类情况。三是在制定2021年“一中心两所”项目实施方案时,积极征求各方意见,严格按方案执行,同时健全项目管理办法,通过拨付公示、使用回访等措施,规范资金使用。

(二)针对“援疆专项资金后续监管缺失”问题

一是及时检查督促企业对员工应享受的补贴发放到位。二是制定并完善《园区项目资金使用办法》,确保项目资金管理有办法、拨付有依据、监管有机制、执行有绩效。三是实行资金使用跟踪回访,对享受补贴的企业员工定期进行回访调查,企业未及时给员工发放补贴进行约谈督促,确保资金执行到位。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治,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疏附广州工业城(园区)党工委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园区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3256897;邮政信箱:1340282330@qq.com.地址:疏附县人民政府一楼第二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844100。

 

 

                                                     中共疏附广州工业城(园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