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疏附县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5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1日至2020年10月25日、2020年12月24日至30日,地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疏附县部分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项巡察。2021年2月22日,地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疏附县委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负责同志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1年7月,反馈的17个问题中,14个问题已整改完毕,3个问题正在整改中,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脱贫攻坚巩固就业、产业扶贫成果方面

(一)针对“推动稳岗就业有不足”问题

一是持续做好城乡劳动力就业动态监测,制定了《疏附县城乡劳动力就业动态监测实施方案》,针对就业状态不稳定人员,加强岗位推介,下发《关于全力做好“一人一岗”就业人岗匹配工作的通知》,已累计发布就业岗位3万余个,狠抓就业质量,不断提升1181名就业人员稳定性和工资性收入。二是持续发挥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网络作用,制定并下发《关于就业转失业人员再就业、低收入人员优化岗位的通知》,“县乡村”三级上下形成合力,通过实地走访入户、电话核实、督促指导等形式,做好劳动力人员就业情况、卫星工厂运行情况随机抽查,对走访摸排出的问题,及时反馈乡镇、村主要领导。目前已完成全县农村劳动力就业不稳定人员就业情况摸底工作,三是提升就业质量和稳定性。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积极与疆内外企业进行对接,最大限度开发岗位,促进稳岗扩岗稳定充分就业。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就业监测帮扶机制,精准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通过各项系统数据比对和随机入户和电话抽查的方式对就业人员进行核查及时了解掌握其就业状态。针对用工重点企业,建立专人帮扶机制,强化企业服务管理,指导企业改善用工条件,加强人文关怀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岗位吸引力。严格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建立进企务工人员工资增长激励机制。

(二)针对“部分收益类扶贫资产分红不及时、兑现不到位”问题

一是强化资产管理。组织对2013年以来扶贫资金、结对帮扶资金、社会帮扶资金以及乡村两级集体资金形成的资产进行清查登记。共计清理登记扶贫项目资产689个,共形成扶贫资产492个。通过逐村解释、指导乡村两级完善扶贫资产管理档案,量化评分的方式督促各乡镇抓好各村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当前扶贫资产已全部完成确权,经营类资产已全部移交。二是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完成了资产收益分红方案,目前已签订合同的资产,已收缴租金正在制定分红方案。

(三)针对“一些入户类项目后续问效管理不到位,未能发挥长期效益”问题

一是结合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对历年来实施的入户类项目进行摸排,摸清底数,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二是做好项目筹划。坚持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紧紧围绕以“抓产业、促就业”、突出高标准农田建设、种子工程建设、乡村产业基地建设、加工体系建设、农业服务体系建设、乡村建设等七个重点方向进行编制我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通过“两上两下”、多次召开项目评审会修改完善后,确定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衔接项目库(共编制项目82个)、2021年项目清单(62个项目)。三是加快项目推进。将项目重点任务逐项压实到各行业单位责任,协调做好项目的上下对接,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项目尽早实施建设。定期督促各项目实施单位加快项目前期进度,加快资金拨付,确保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并组建工作专班实地查看项目进展情况。同时,加大对新一批乡村扶贫干部队伍项目实施及管理相关业务知识进行点对点指导培训,确保干部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助力项目顺利实施。四是强化项目跟踪管理。定期召开扶贫领导小组会、现场推进会,持续压实146个包联村领导责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运用行业资源,深入基层一线加强指导、实地协调解决问题、现场推进项目落实,强化项目后期管理运行,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二、农村幸福大院建设运行方面

(一)针对“安全防范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切实履行好行业部门指导监管作用,组建了农村幸福大院工作指导专班,由2名同志专门负责农村幸福大院日常运行管理各项工作,加大实地指导工作力度,对健全制度、责任落实等问题全面督导,涉及维护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方面,杜绝问题隐患。结合农村幸福大院实际,制定修改完善了火灾、地震、食物中毒、煤气中毒、外来暴力侵害、疫情防控等6个应急预案,由县民政局联合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对各农村幸福大院进行实地指导,督促指导各农村幸福大院开展日常演练,要求留存演练相关印证资料,不断提升安全防范的意识和处突能力。二是为10所农村幸福大院及时配备了微型消防站,开展应急演练,最大程度消除消防隐患。同时,督促各施工企业迅速做好监控和消防设施的通电、调试、检测等相关工作。目前,所有幸福大院内监控全部正常运行,消防控制室设备也已经通电,正在出具消防验收报告。三是严格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安排1名干部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为10所农村幸福大院全部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主动接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监督。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对未配齐留样柜的4个幸福大院及时配齐了留样柜。坚持每餐每样食品留样,每样食品留足100g,留样盒粘贴标签,注明留样时间、留样人、食品名称等,留样食品保存48小时。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对10所农村幸福大院厨师、管护人员持健康证情况进行摸底,及时督促办理健康证。目前,10所幸福大院共103人,已办理健康证 103人,办证率100%。

(二)针对“基本医疗服务保障不到位”问题

一是建立了老年人基础疾病登记制度,对入院患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各类基础病的老人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详细的台账,切实提高了老人日常巡诊、入院治疗的针对性。二是将托克扎克镇农村幸福大院2名精神病患者及时送喀什厚仁精神病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杜绝了在院内肇事肇祸的风险。三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幸福大院医务室药品及设施,及时配备了检查床、血压计、听诊器等必要设施。加强常规药品动态管理,由县民政局在医疗机构采购补充药品,防止药品用完、用而无备。坚持定期坐诊、巡诊制度。与县卫健委对接,安排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每星期至少进幸福大院坐诊、巡诊一次,开展健康知识教育、健康咨询、辅助检查,为老人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四是对患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老人,加大日常关注力度,利用每周坐诊、巡诊开展健康指导,提供必要的就诊帮助,对于部分非常规药品,按照老人症状,由工作人员帮助老人在乡镇卫生院购买,确保他们身心健康。

(三)针对“入住老人困难诉求解决不及时”问题

一是加强管护人员跟踪培训和日常行为监管,把优质服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提升管护服务意识和能力。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对责任心不强、服务不到位、屡不整改的10名工作人员进行辞退。协调喀什卓越技能培训学校举办了农村幸福大院管护人员现场培训班,对管护人员在护理照料、管理技巧、谈心谈话、化解矛盾、关心关爱、室内卫生方面进行了手把手传帮带,教方法、理思路,及时解决责任心不强、服务粗放等问题,帮助管护人员树牢“大爱之心”,以饱满的热情服务好每名老人,确保老人吃得好、住得惯,没有后顾之忧。二是压实每名管护人员责任,做到“包联老人”全覆盖,每天与老人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收集困难诉求,建立工作台账,把老人反映的问题当做大事,督促限期化解,解决好老人的烦心事、身外事,县民政局组织干部定期深入大院,与老人进行面对面谈话,印证反映的困难诉求化解情况。强化心灵慰藉,常态化开展过集体生日、感恩教育,组织老人下象棋、打台球,定期组织娱乐活动,经常烹饪制作老人喜欢的传统美食,通过家属亲戚隔门探视、视频探视等方式,满足老人情感需求,让老人住的舒心。

(四)针对“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规避招标”问题

一是与县自然资源局、发改委沟通配合,提供有关资料,目前已办理完10所幸福大院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书两证”全部办理完毕。五个项目施工许可手续即将补齐,其他项目因建造师、项目总监待解锁,民政局正积极跟进督促。同时,为所有农村幸福大院配备了微型消防站、灭火器等器材,加强日常拉动演练,形成源头杜绝隐患、突发时能迅速应对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好机构内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加强分管项目领导和经办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纪律教育,提高业务水平,严防违规操作,确保今后严格遵守采购项目招投标制度,做到程序合法、手续合规。

三、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落实方面

(一)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短板漏洞”问题

一是压实核酸检测工作专班责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和易行”平台与各乡镇、场核酸检测花名册进行不定期的比对,按照要求录入信息平台,并适时调整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二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在菜市场、商场、超市、学校等重点部位配齐体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物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登记、一米线间隔等防控措施。强化监督指导,对工作措施不到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二)针对“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较薄弱,与健康扶贫有差距”问题

一是全县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人员共312人,各乡镇卫生院根据实际对持证乡村医生进行了调整,确保每个村卫生室有1名持《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村医。组织无村医执业证书人员141人(包括乡镇卫生院临聘人员47人),于8月份参加地区村医资格考试,目前已完成报名审核工作。二是加大村医医德医风教育,改善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将村医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与绩效挂钩,提升村级服务水平。三是制定了《疏附县2021年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医护人员的培训,组织开展全民健康体检专题培训,并进行现场实践操作,提高体检的规范性。对县直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村医开展体检流程、体格检查等内容业务培训2次,参训人员共62人次,对乡镇卫生院参与体检工作的心电图医师、DR工作的业务骨干46人次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及时发放反馈单,村医在送达体检报告时要向体检对象告知体检结果,对患有疾病的体检对象要给予就医指导,结合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对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患者,编制《高血压防治健康教育处方》《糖尿病防治健康教育处方》,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主,开展健康教育,改变居民健康意识,并通过村医移动公卫系统(手机APP)做好随访管理。

(三)针对“药品管理不规范,风险隐患较大”问题

一是对乡镇卫生院药品冷藏柜进行了摸底,各乡镇卫生院冰柜共计19台,冰箱54台,冷藏柜344台,对闲置冷藏柜已分配到村卫生室、药房,目前无闲置冷藏柜。二是明确药品管理责任人,压实责任,乡镇卫生院药品库存量控制在3个月以内,每季度开展1次盘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药品的清库工作,检查近效期药品,建立台账。

(四)针对“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树的不牢,健康服务保障不到位”问题

一是各乡镇卫生院按照床位编制数,根据群众就医住院需求增加了病房,同时,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引导患者合理就医,满足群众住院需求。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人员不聚集工作要求,提高病房周转率和使用率。二是严格住院患者管理,坚决杜绝无指征住院,能门诊治疗的不住院,能在乡镇卫生院住院的不上转,确保患者合法权益。

四、馕产业距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方面

(一)针对“馕产业园内生动力不够,主要依靠政府扶持”问题

一是加大馕产品创新和研发力度,提高馕产品市场竞争力。馕产业园根据不同制作原料、不同制作工艺认真研发各类馕产品,目前已聘请3名专业制馕人员,配备不同制作原料及制馕设备,现已开发研制出千层馕、红薯馕、恰玛古馕、南瓜馕、紫甘蓝馕等18个品类“疆舒福”特色馕产品,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将饼干、面包、蛋糕、列巴等系列食品进行生产、销售、批发,现已运营的新型环保馕生产设备85组,每日加工生产各类特色馕3万个左右,每日销售各类馕品27000余个。二是建立健全销售体系,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通过零售和订单、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的方式销往县内和疆外内地市场,除了完成订单以外,疆舒福馕产业公司为加大市场的“疆舒福”品牌及产品的知名度,提高市场竞争力,派出馕销售小分队进行线下宣传销售。目前已与多家超市、个体经营的餐厅、火锅店签订定期配送订单,同时与疏附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合作,开展线上网红直播销售模式,并在京东、淘宝等网络销售平台上架销售。今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已向疆内疆外及其它县市销售馕品8000多个。大力建设外销体系。为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提升品牌知名度,2021年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确定了在广州市设立6家“喀什味道”餐饮连锁店,目前已建设完成1家,每日可生产各类馕品5000个。为使疏附馕进入内地市场、扩大销售规模,在疆外设立了8个“喀什味道”餐饮加盟店,以加盟店为销售网点,大力拓展内地市场。

(二)针对“项目实施不规范,存在资金流失风险”问题

目前园区公司已与喀什名厨公司签订供货合同,并完成了相关设备验收等工作。商工信局项目办多次与新疆盈科环港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沟通,目前25.99万元已退还13万元,剩余12.99万元至今仍未归还,商信局项目办已向疏附县人民法院递交诉状,对该公司提起诉讼,现阶段经法院调解,该公司承诺2021年6月20日前退还剩余12.99万元,若6月20日前仍不退还剩余款项,法院将冻结该公司账户、拍卖公司财产强制追回。

(三)针对“生产布局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问题

一是县馕产业办公室联合市监局、卫建委等部门赴馕产业园实地督促指导,目前馕产业园4间生产车间“四区分离”已改造完成、共放置了10个捕鼠笼,每个生产车间均已安装了挡鼠板、每个生产车间安装了2台紫外线灭蝇灯。二是馕产业办公室积极与项目施工方沟通对接,目前全县9个乡镇级馕产业合作社,112个馕小屋更衣室的安装工作已全部安装完成。

(四)针对“乡村打馕房改造未完成,用电需求得不到满足”问题

(五)针对该项问题,商工信局项目办利用扶贫资金180万元,建设9个乡镇馕产业合作社的电力配套设施,目前9个乡镇馕合作社电力配套设施项目已建设完成,各项用电手续已办理完毕,现阶段已全部通电,馕产业办公室多次督促各乡镇与辖区供电所对接,目前112座“小木屋”三相电已接通,电馕坑用电问题已得到解决。

(六)针对“食品安全制度不完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增强打馕人员食品安全卫生意识。馕产业办公室与供电公司、消防大队积极对接制定出《防火用电安全制度》,同时配备足量灭火器,目前馕产业园4间生产车间共配备了40个灭火器。二是制定《食品安全卫生工作奖惩制度》、《食品加工人员管理制度》、《食品加工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开展各类制度的讲解和培训工作,同时建立食品卫生督察小组,每日对馕产业园的食品卫生及安全生产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整治、不留后患。馕产业办公室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定期赴馕产业园开展各项检查工作。

(七)针对“技术培训力度不够,设备闲置”问题

一是加大招聘力度,扩大就业规模。针对反馈的问题馕产业园积极开展食品检测人员的招聘工作,提高员工待遇和福利,增强岗位吸引力。现已招聘1名专业从事食品检测工作的人员,并配备了食品检测设备,目前食品检测工作已正常开展。二是制定人员培训计划,定期开展人员培训。人社局针对反馈的问题制定了《2021年疏附县馕产业发展职业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人社局组织打馕人员培训3批次,共387人,其中2020年技能培训137人,岗前培训82人,2021年技能培训148人。馕产业园从事打馕工作人数已达87人,极大地缓解了打馕从业人员不足的问题。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治,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疏附县委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98-3252201;电子邮箱:sfxjjw@qq.com;通讯地址:中共疏附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疏附县委员会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