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泽普县泽普镇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3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1日至12月30日,地委第三巡察组对泽普县泽普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2月23日,地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泽普镇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3个方面28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至2021年7月,所有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方面

 (一)针对“落实健康码运行预警机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大对小区进出人员、车辆扫码的监督检查,各居民小区门口增加二维码的设置,方便进出人员和车辆快速通行;二是制定印发《泽普镇扫码预警演练方案》,并对各物业公司负责人、卫生院负责人、各社区干部进行教育指导,进一步规范演练流程,提升社区、物业黄码人员的现场处置等紧急情况处理能力;三是落实物业公司自查制度,物业公司每天对小区栅栏门完好情况、扫码情况进行自查,每天报送自查台账;四是落实每天检查通报制度,每天对各小区落实扫码、测温、消毒、戴口罩四件事情况进行抽查,镇党委主要领导每天对抽查情况进行审核,及时督促责任人进行整改。

 (二)针对“落实环境消杀预警机制不规范”问题

 一是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毒消杀专班负责人,组织机关、社区干部进行消毒消杀培训,重点对消毒消杀场所、区域、点位和消毒液比例配备等相关知识进行学习;二是5月25-26日,镇防疫指挥部消毒专班负责人,分别对各社区、各小区消毒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现场讲解如何配比、如何消毒及注意事项,记录填写进行统一规范;三是规范工作台账。每日在带班领导的监督下,值班干部负责登记、填写;四是落实抽查制度。镇消毒消杀专班坚持每天对镇机关大门消毒消杀工作进行督促;五是落实交接制度,每天交接班领导双方见面,对其前日消毒、测温、扫码、值班等情况现场交接,发现问题,现场整改;六是压实主体责任。镇机关当日带班领导对机关门口消毒消杀、测温、扫码、戴口罩、视频巡查负总责,值班干部负直接责任,在安排好值班巡查,督促消毒人员消毒,提醒保安做好检查、测温等工作。

 (三)针对“落实发热预警机制走形式”问题

 一是针对镇机关和部分社区额温枪不能正常测量体温的问题,组织各社区干部和各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出不能正常额温枪具体数量;二是及时购置新的测温仪,为全镇各小区、各社区购置了72个语音播报测温仪;三是制定《泽普镇发热预警机制演练方案》,下发至各社区,并定期进行演练,提升应急能力,截止目前开展演练30场;四是落实定期检查制度,定期对机关及各社区额温枪进行检查,确保测温工作不断档,形成每日检查及测温登记台账,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四)针对“落实人员不聚集监督管理预警机制不严格”问题

 一是各社区用好周一三结合、周五党团日平台,加大对人员防疫知识宣传,重点突出人员不聚集的宣传;并在全镇各社区阵地、居民小区设立流动音箱85个,对疫情防控内容不间断、错开居民休息时间,进行滚动式播放,教育引导居民群众自觉遵守公共场所防疫要求;二是各社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在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巡逻,对扎堆、佩戴口罩情况及时进行引导,现场整改。

 (五)针对“政策宣传不到位,推进工作办法不多”问题

 一是镇社会事业办制定惠民政策专题培训方案,并组织全镇14个社区书记、主任进行惠民政策专题培训,结合当下重点工作,邀请县委宣传部金牌宣讲员,教授宣讲技巧;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印发《泽普镇惠民政策宣传实施方案》,明确宣传工作方法,压实宣传工作责任,截止目前全镇开展惠民政策专题宣传58场次,参加居民4216人次,切实提升了惠民政策知晓率;三是结合干部入户走访,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受教育群众累计达3204人次;四是发挥草根宣传员作用,全镇各社区从离退休干部、楼栋长、联户长中培养草根宣讲员28名,利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让惠民政策更加入脑入心。

 (六)针对“与相关单位协调沟通不畅,大量棚户区改造补偿款未发放到位”问题

 一是及时向上级部门申请解决,对辖区内居民补偿款,以请示形式上报县人民政府,镇党委主要领导送交县政府主要领导,申请协调解决;二是做好申请款项拨付跟踪工作,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时汇报拆迁工作进展情况,申请资金拨付;三是建立定期沟通协调制度,每月县政府召开泽普镇人民政府、住建等部门协调会议,专题协调拆迁工作存在的问题,解决居民反映的情况,及时申请拨付拆迁资金;四是落实政策宣传教育制度,持续做好拆迁户的思想安抚及政策宣传工作,对其提出的困难诉求,第一时间进行化解。

 二、工作作风方面

 (一)针对“工作人员疏忽大意,群众困难诉求台账存在常识性错误,其中的解决措施与群众诉求毫无关联”问题

 一是2月28日,召开泽普镇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大会,会上镇党委书记全面部署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细化明确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二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干部责任心,将困难诉求化解台账收集、整理工作,纳入干部月考核,严禁出现工作毛躁,粗枝大叶事情,不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三是加大干部作风整治力度。对每月考核黑旗的干部,进行素质业务培训班;四是建立困难诉求审核制度,每月对全镇困难诉求化解、台账实行双审核、双签字制度,从源头上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五是建立困难诉求化解周收集、月汇总通报制度,每月开展回头看台账更新情况,跟踪办理情况,形成办理情况小结及通报。 

 (二)针对“干部包联走访群众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全镇14个社区对此条问题进行认领,对照作出整改方案,完善包联制度;落实好走访制度,联系点领导定期督促提醒包联社区落实好干部包户走访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干部包户工作台账,发放包户干部联心卡;二是开展入户走访、联系群众,开展政策宣传、隐患排查、了解掌握居民就业、家庭情况,开展民族团结创建等工作,不断提高干部与居民双向熟悉;三是截止目前全镇14个社区,组织各社区结合干部结亲走访及干部调整,由社区支部确定包联任务,明确包联职责,及时督促提醒按照要求,联系服务群众包户片区,实现了全镇干部包联全覆盖;四是落实定期不定期抽查制度,联系点领导定期对所联系社区干部包户工作双向熟悉进行抽查,发现问题立查立改;五是落实好开通直通车服务制度,在全镇各社区开通服务居民直通车,将办事流程、办理干部联系方式及注意事项告知给社区住户,努力做到居民动嘴干部跑腿;六是落实干部季度考核制度,将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作为干部季度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对落实不到位的,取消季度评优资格和推荐表彰资格,并在全镇干部大会上进行通报。

 (三)针对“违规使用经费、不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制定镇财经工作制度,按照财经管理工作要求,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泽普镇财经工作制度,成立泽普镇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落实好月财经工作例会制度,每月一次召开各社区报账员、镇机关报账员财经工作会议,集中会审社区、镇机关财务支出情况;三是落实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规范镇政府采购行为,加强资产管理,节约经费开支,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泽普镇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并于3月25日镇分管财务领导与镇财政所所长召集机关采购员、各社区报账员进行采购业务专题培训,规范财务行为,严肃财经纪律;四是落实好纪委常态化监督制度,镇纪委负责同志每月列席镇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对会议研究事项进行全程监督,规范财务规范运行,防止突击花钱,制止政府采购不规范的问题;五是落实定期培训制度,除按上级要求,选派财务干部参加专业培训外,定期组织镇、社区报账员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四)针对“配套设施进度迟缓,援疆项目长期闲置”问题

 一是协调电力公司,组织电工对其线路进行检查,完成阿其克亚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电路接通工作;二是镇党委立即组织对其进行规范使用,指导社区将新建的老年活动中心作为居民“四史”教育基地、老年人活动中心、社区居民夜校使用;三是发挥阵地作用,3月底4月初,根据泽普县当前疫情防控需要,该社区阵地(老干部活动中心)被县上统筹使用,承担泽普县城区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点,每天均有教师、学生、企业职工的在此开展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四是抓好阵地管理,镇上按照县上的要求,定期做好场所的消毒消杀,场地管理,提醒督促县直单位,用好场地,做好场地使用完卫生保洁等工作。

 (五)针对“对上级明文规定领会不深、贯彻不力,违规使用返还党费发放电话费”问题

 一是当事人已于3月初退还600元,纳入镇党费管理;二是落实返还党费管理制度。镇党委对各老干支部2019-2020年上交的党费,逐一进行核实,形成汇总表、复印缴纳发票,形成返还工作请示,已于5月13日报送了泽普镇2019-2020年老干支部返还的申请;三是做好跟踪对接。及时对接县委组织部分管领导提交部委会进行研究,近期即将下拨;四是建立报审制度。镇党建办对各老干支部2019-2020年支出明细进行把关,并准备提交组织部审核后,待返还党费入账后,按照程序进行支付;五是制定印发《泽普镇返还党费使用办法》,规范党费使用管理。六是常态化学习“规定”。将中央八项规定纳入支部主要学习内容,每个季度至少一次作为学习内容,印发给各支部,紧一紧各支部党员思想“弦”,扭一扭各支部负责人思想开关,做到时刻警醒各族党员干部。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

 (一)针对“社区领导班子配备不齐全,部分社区无编制”问题

 一是积极争取干部分配,在县委、县委组织部的支持下,争取到县上新分配4名,挂职3名干部。同时,对县直单位抽调我镇干部时,镇党委及时向联系点县领导汇报,请求协调尽量不抽调镇机关、社区干部,从源头上减少社区原有干部数量;二是力量倾斜社区,将争取到的7名干部中的6名安排到社区工作,为库勒贝希、明园、幸福、和谐、阔什吉格代、梧桐公园六个社区各分配1名干部,充实社区工作力量,初步解决社区干部配备不到位的问题;三是申请社区编制,镇党委于年初向县委申请泽普镇四个新建社区干部配备,争取县委的大力支持;落实好社区党支部配备工作。在县委、县委组织部的关心下,阿瓦提社区已经通过常委会调整一名科级领导担任书记,及时争取组织部的支持,为阔什吉格代社区配备一名社区书记;目前,全镇14个社区,每个社区都有一名书记、主任;紧抓社区“两委”换届有利时机。促进居民进居委会班子配备,解决社区干部配备不足的问题,从国语好、计算机水平较高、政治清白的大专以上应往届毕业生中选拔进居委会成员,按照每个社区5-7名的名额进行政审,目前,各社区已完成政审工作,准备提交党委研究,报送县委审核。

 (二)针对“镇党委对民主生活会材料审核把关不严,部分班子成员发言材料相互抄袭,不切合实际”问题

 一是认真整改。已督促个别班子成员对2018年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重新撰写,写了书面检查;对2019年组织生活会3名领导雷同的责令重新撰写。二是完善严格民主生活会审批制度,按照主要领导材料及班子材料由党委主要领导把关,班子成员材料由主要领导审批。在2021年4月份民主生活会时,镇党委审核后,提交县委组织部指导组领导审核,对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三)针对“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方案。制定了《泽普镇党政班子成员包联社区实施方案》,每一个社区都有联系领导,落实监督责任,指导社区推进组织生活会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培训,提升素质。于3月1日镇党建办组织全镇14个社区党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对照查摆,制定整改措施;三是落实审核制度。建立社区组织生活会材料审批关,做到会前层层审核、层层把关,突出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审核领导责任和各党组织负责人责任,坚决杜绝出现类似情况。

 (四)针对“部分社区落实“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相关要求不到位”问题

 一是坚持月例会制度。镇纪委在每月居务监督委员会例会上,明确监督方向、重点,通过听取各居务监督委员会月例会汇报推动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分析当月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月的工作;二是抓好存在问题的两个社区整改工作。每月对存在问题的两个社区“四议两公开”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指导,自3月份到现在,已经能够规范运行,并公开透明;三是专题培训。组织各社区开展党务干部对如何开展“四议两公开”进行培训,现场解答释义。四是末位表态。每月开展评比,对排名倒数的社区,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要进行末位发言,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作用,倒逼支部负责人主体责任的落实。

 (五)针对“发展党员工作相对滞后,工作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计划。制定了发展党员2021-2025年发展计划、2021年发展党员计划;督促各社区按照镇上计划,结合本社区实际制定工作计划;二是举办培训。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一期,培训12人;三是强化流程学习。定期组织党务干部认真学习喀什地区发展党员工作手册,提升其熟悉熟知流程;四是落实会审制度。坚持成熟一个,组织党务干部会审一个。五是研究审核。召开党委会对各支部拟发展的党员进行研究审核,目前已完成2个批次,发展22人(机关支部吸收预备1名)。

  (六)针对“党员管理不到位,部分党员存在失管漏管”问题

  一是完成组织关系大排查,及时按照党内统计的要求,安排专人于4月30-5月10日开始到县委组织的党统,进行集中梳理。二是制定印发了泽普镇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和联系台账,坚持抓好每周一次联系,掌握其思想状况,开展党史送学活动。三是抓好学习管理。督促提醒各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方面,对在外的党员开展送学活动,各支部通过电话联系、微信QQ送学、上门送去学习资料等方式,收缴各支部流动党员学习管理情况,形成泽普镇流动党员学党史情况汇报;四是集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利用党内统计的时间,集中办理;并做好日常组织关系办结,对转入的党员及时纳入所在支部。

  (七)针对“党性意识不强,不主动缴纳党费”问题

  镇党建办坚持每月1日缴纳党费的制度,对当天没有缴纳党费的,及时跟踪联系掌握情况;将党费收缴制度,印发到每个党员手里;每月清理一次党费收缴情况,及时通报清理情况。制定印发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制度;落实缴纳党费制度。督促各支部按时上交党费,第一季度党费已上交组织部门;落实公示制度。将党费缴纳情况及时公示,督促镇机关及各社区支部将党费收缴情况在公示栏内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八)针对“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强化作风建设。开展干部作风问卷调查,每周一次,由镇纪委牵头,对各社区轮流开展干部作风问卷调查镇纪委利用周一三结合,开展党员干部作风问卷调查,截止目前已对阿瓦提(2)社区、巴格其(4)社区、和谐(8)社区、百花园(12)社区、幸福(11)社区、明园(13)社区开展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方面问卷调查,合计参与居民1500余人,收集问题15条,向社区反馈问题7条;二是办结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镇纪委函询1人,谈话提醒1人,有力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三是开通服务群众热线,主动服务群众,加强为民服务的责任自觉,提升服务能力;并在党建办开通诉求热线一部,坚持全天接受反馈。四是梳理报送居民房产证办理情况,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协调住建、房产部门进行办理;五是跟踪对接。安排一名分管领导定期进行跟踪,掌握办理进展情况。通过周一三结合、干部入户走访等机制落实,将办理政策、办理有关事项及时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居民的谅解。

  (九)针对“干部作风转变不彻底”问题

 一是调整干部岗位。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镇党委及时将个别社区支部书记进行调换,选拔一名工作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内招干部,并及时向县委组织部请示,调整到社区支部书记岗位,对原支部书记调整到镇纪委跟班学习;二是强化制度管人。镇纪委在党委安排部署下,完善《泽普镇持续整治干部作风实施方案》办法,按照《办法》通过月评季考,汇总各社区、机关各部室考核情况;三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提升干部作风转变。对多次评选为黑旗的干部,举办干部作风提升班,围绕作风建设及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截止目前共开展3期,培训干部19人。四是强化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周一三结合宣讲、开展入户走访等制度落实,密切干群关系,提升干部作风能力。

  (十)针对“服务保障工作不扎实”问题

  落实服务群众直通车制度。通过走访、征求意见、联户会议收集等多种途径掌握群众诉求,对收集的诉求,进行研判,社区层面能解决的,落实责任人限时办结,并及时给予回应;对社区层面不能解决的,及时通过清单形式报送镇党委,镇党委主要领导审核后,分流到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及时将协调办理情况告知社区,社区对接提出诉求群众。

  (十一)针对“对干部关心、爱护不够,干部探亲、休假、轮休等权利未得到充分保障”问题

  一是健全干部关心关爱和激励机制,落实《喀什地区关心关爱干部十条措施》;二是落实好健康体检、休假等待遇保障措施。今年4月份来,先后分三次组织镇机关、社区工作人员到维吾尔医院进行全民体检;三是落实干部关爱制度。对患有疾病的干部,及时办理请假手续;四是征求干部困难,化解困难。下发干部困难诉求统计表,征求机关、社区干部困难等问题,解决好干部夫妻两地分居等问题,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梳理上报泽普镇干部困难诉求7条;五是落实休假制度。截止目前,2021年内招、军转干部已轮休假22人,均是25天的标准;每周实行镇机关、社区干部轮休1天制度,机关各部室根据部室工作任务轻重缓急,坚持轮休;六是落实退休制度。根据县委要求,梳理全镇符合退休的干部,共报送7名符合退休的干部。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只是初步的。下一步,泽普镇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总目标,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把巡察整改与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8-8248508;邮政信箱: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邮政编码:844800。

 

 

                                                                                                                             中共泽普县泽普镇委员会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