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巡察一线 | 群众抱怨不是小事

发布时间:2021-03-22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我家年收入比买某家要少很多,比她家困难得多,她家是低保户但我家不是......”不久前的一天中午,伽师县委巡察组干部热孜万姑·肉孜在该县江巴孜乡巴扎一个拉面馆里就餐,听到有群众在抱怨。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热孜万姑·肉孜索性不着急吃饭,认真听起来。

“太不公平了!买某是村妇女主任坎某的妹妹,所以她和她的家人都享受了低保政策。”“村里地方小,不敢向驻村工作队反映,怕得罪了她,以后办事就麻烦咯。”一桌吃饭的群众议论纷纷。

热孜万姑·肉孜越听心里越不是滋味,群众抱怨的事肯定不是一件小事。她当即上前打断了群众的谈话,“你们遇到的困难就交给我们来解决,吃完饭后去你家看一看。”

热孜万姑·肉孜立即将听到的情况向巡察组报告。就餐结束后,巡察组兵分两路,2名干部来到江巴孜乡江巴孜村走访家庭经济困难村民和村妇联主席坎某的妹妹家,详细了解群众的抱怨是否属实。同时,2名干部来到江巴孜村村委会。

“我们找到江巴孜村妇女主任坎某进行谈话了解群众对她的‘抱怨’,但在谈话中坎某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避重就轻,不愿意正面回答。”热孜万姑·肉孜介绍。

巡察组对坎某的谈话进行认真分析研判,认为其在回避隐瞒自己利用职权将妹妹和其家人纳入低保户的问题,本着关心爱护干部的原则,巡察组对坎某进行了第二次谈话,要求其对妹妹为何能享受低保户政策进行详细说明,再次严肃重申党规党纪相关要求。但坎某却不以为然,对第二次谈话补充说明轻描谈写、敷衍了事。

“起初,走访的过程并不顺利,没有一位群众愿意反映坎某的问题。坎某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不停地打探巡察组的行踪。村子地方小,村民彼此之间都是亲戚熟人,而巡察组干部都是陌生人,村民对我们不够信任。”巡察组负责人表示,“这样下去可不行,必须沉下去,才能发现问题。于是我们转变工作方法,分成两个组,一组走访村民和村干部,一组查阅当时办理低保相关资料,坎某利用职务之便将妹妹及其家人纳入低保对象、违规享受低保金的问题浮出水面。”

随即,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至县纪委监委。最终,江巴孜村妇联主席坎某得到了应有的党纪处理,违规领取的低保金被收缴,家庭经济困难的村民享受了低保救助。(伽师县纪委监委 吕竹娇、热孜万姑·肉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