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英吉沙县英吉沙镇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1 文章来源: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2日至20日,地委第二巡察组对英吉沙县英吉沙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9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英吉沙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0年12月31日,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党委在志智双扶上措施不力,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就业,营造“我要脱贫”的浓厚氛围;二是讲好脱贫故事,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用好“算好两笔账,感恩共产党”成果,激发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三是大力宣传就业政策,建立就业奖惩机制,对于积极就业增收致富的大张旗鼓的宣传表扬,不积极外出就业的进行批评教育。

针对“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利用脱贫攻坚专题学习,对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量化、分解,对个别班子成员和村党组织责任意识不强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切实压实班子成员和村党组织责任,形成上下联动。二是对扶贫工作站全体成员落实责任分工,建立分工台账,定时进行量化考核。三是严格落实帮扶干部责任,对走访效率不高,责任心不强、帮扶成效不明显的干部,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对班子成员落实扶贫责任和村党组织落实扶贫主体责任进行不定时检查,把班子成员和村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作为年底重要考核依据,对在检查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严查。

针对“项目资金扶错对象,存在资金滞留现象”的问题

一是对全镇的拱棚进行全面清查,建立相关台账。二是由各村对辖区内的拱棚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拱棚种植户及享受资金详细台账。三是将享受拱棚项目但无实施条件的贫困户与一般户签订协议书,将拱棚租给一般户种植,拱棚补贴进行入股,一般户年底分红给贫困户,发挥好项目资金的帮扶作用。

针对“申报项目未能结合镇村实际,致使部分项目难以如期完成”的问题

一是针对无法施工建设的小商铺,已经上级部门批准取消项目建设;二是在今后的项目申报中,坚持做好项目“两上两下”充分论证,确保所报项目能实施、有效益,杜绝因论证不充分而导致项目不能实施的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部分合作社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成立合作社服务指导专班,邀请专业力量定期对合作社的经营情况进行服务指导和培训,对个别无法胜任合作社经营管理的法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清退,加大对合作社的管理,提高合作社效益。

针对“项目资金监管不力,‘虚报’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利用扶贫专题学习,加强班子成员和村党支部书记对项目政策的学习。二是梳理历年来露地蔬菜、特色种植、拱棚瓜果蔬菜种植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建立项目资金使用清单。三是对贫困户享受项目资金情况进行核实,组织贫困户与种植大户签订租赁拱棚租赁协议,贫困户将项目受益资金作为入股投资,与拱棚种植大户再次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建立贫困户受益分红实名制台账。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督,定期到村查看一次财务公开情况。二是加强对各村报帐员的业务培训,定期邀请财务部门人员组织对各村阶段性业务资金如何使用、报帐和管理。

针对“部分干部作风不实,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建立遍访贫困户制度和干部走访计划,通过严督实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二是镇扶贫中心定期组织村级扶贫干事进行培训,每个季度对扶贫干事进行测试,对连续三次测试不合格的进行岗位调整,并启动问责程序。三是对帮扶干部日常走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出现的走访不到位、帮扶不到位的及时提醒约谈,并把帮扶成效作为干部年底考核重要依据。

针对“个别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履职不力”的问题

一是对发放的土地流转资金进行清查,建立实名制登记发放台账。二是加强干部责任意识,对发放的资金情况及时公示,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确保资金发放精准到位。

针对“对公共租赁住房底数不清”的问题

一是按照公共租赁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建立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准入、退出机制。二是对全镇公租房再次进行梳理,建立实名制台账,尤其是对干部租住公租房情况全面核查,对出现的问题移交相关部门依纪处理。

针对“整改工作未能举一反三,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建立专班,对全镇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加强整改,确保整改真实。二是对全镇所有合作社进行一次账目清算和核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督促合作社尽快按分红协议给贫困户分红。

针对“督促指导村级整改工作不到位,部分村对照认领问题不全面”的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再次研究部署,党委定期听取认领问题的整改汇报,对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二是对认领的问题再次进行梳理,对整改措施不完善的进行补充,对整改措施不具体、不切合实际的,重新制定整改措施,分解、压实责任,对问题进行彻底整改。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英吉沙县英吉沙镇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3629956  电子邮箱:1181880850@.qq.com

 

      

                                                                英吉沙县英吉沙镇

                                                                       2021年2月